NPOst 週報 No. 58:未足額進用身障員工又被罰錢?試試「特例子公司」吧!

0

一年一度由勞委會主辦的《特例子公司國際研討會》即將在十一月十一、十二日登場,邀請日本、台灣產官學研的代表發表演講,並與關心身障就業的參與者交流。本週週報就搶先一步,來介紹這個對大多數人還很陌生的企業運作模式:「特例子公司」吧!

本週焦點:特例子公司,提升企業聘僱身心障礙員工動機

起源於日本,特例子公司(special subsidiary for disabled)的制度,係鼓勵企業將適合身障者執行的工作切割出來,另外成立子公司,專門雇用身障員工來執行。以日本來說,具體規範包括:

  • 雇用比率:特例子公司的身心障礙員工比率需為20%以上。(相較於日本一般公司的2%[1],相差整整十倍。)

  • 進用身障人數計算法:特例子公司、母公司的身障員工數可合併計算。意即,即使母公司未符合應進用身障員工數,只要合併計算有達標,仍不需繳納未足額進用差額費。

從93年[2]勞委會社會局考察日本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制度報告,可以發現日本的特例子公司所執行的業務,不出烘焙、洗衣、包裝、印刷等支援性業務(Ex. 提供母公司員工飲食、制服洗滌等)。

乍看之下,與身心障礙庇護工廠、小型作業所很類似,但,特例子公司是將母公司本來就有的業務「分割」出來,也就是說,子公司成立後有基本業務量(來自母公司);但庇護工廠等沒有母公司的奧援,必須自己「創造」業務量,開發客戶的壓力與成本都較特例子公司大。

除此之外,可共用母公司的行銷資源、接受母公司的制度化管理等,都是特例子公司較庇護工廠有市場競爭力的原因;加以有紓解母公司身心障礙進用名額、身障員工集中管理降低成本(如:無障礙設備只需集中在子公司)等誘因,日本的特例子公司自2002年修法完備後,十年來的數量持續增長,截至2012年已逾340家,包括KOSE、Panasonic、Sharp、SONY、三菱電機等大型日本企業皆已投入特例子公司的體系。

那,台灣呢?

其實我們也有「特例子公司」的制度,不過正處於起步階段。法規面大致就位,2010年新修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38-1》已幫特例子公司的設立鋪路:

事業機構依公司法成立關係企業之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達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二十以上者,得與該事業機構合併計算前條之定額進用人數。

2013年初,志鋼金屬股份有限公司設立的關係企業環鋼科技率先登記成為台灣第一家特例子公司,安排身障員工從事母公司清潔等支援工作,取得與母公司合併計算身障員工數的資格。

▲2013年4月,環鋼科技成為全台第一家特例子公司,公司聘用身障員工的報導登上各大媒體。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不過,整體來說,特例子公司的概念尚未在企業間普及,從政府現階段的宣導規模上,亦不見大力推展的企圖心──法規雖已就位,社會氛圍、態度尚未到位,或許正是背後的原因。

細究日本的特例子公司,除了政府對「量」(身障員工比例)有所控管,企業自己對「質」的投入與改進也是特例子公司能順利運行的關鍵。以無障礙設施為例,除了斜坡等基本設施,各企業多自行設置更精細的輔具設備,如輪椅使用者的更衣室、聽障者傳遞訊息的燈號,甚至備有智能障礙者排泄失禁時的沖洗室等;硬體之外,也有長達八個月的入廠輔導期、解決身障員工適應問題的商談員或NPO等服務配合[4]。軟硬體、法規兼備下,不只身障者得以發揮工作能力的最大值,也使日本企業能說出「特例子公司聘用的是有生產力的員工」,而非僅以同情心、大愛做為聘僱動機。

放下對身障者工作能力的根本質疑、理解自身投資可優化身障者工作能力,在這兩件事達成前,台灣企業離特例子公司的理想目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國內其他NPO動態、活動預告

PNN新聞議題中心本週針對同志遊行做了回顧報導,分析同志相關NPO對遊行的不同立場;PeoPo公民新聞網則應景的介紹家扶基金會在雲林的托育孩童萬聖節活動台北的認養人與認養童相見歡;巷仔口社會則刊載了台大社會學系陳東升教授的社會設計系列文章

▲貧窮同志參政團、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對於同志遊行的訴求主力有不同看法。
〈圖片來源:PNN

週報的最後照慣例是活動預告:本週六早上,開放知識基金會將舉辦《2013全球開放資料普查 / 台灣開放資料發展與回顧》活動,探討開放資料在國際上的現況發展,身處台灣的我們將可能如何促進亞洲的開放資料經驗交流,有興趣的朋友請踴躍報名囉!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1] 根據日本的Handicapped Persons’ Employment Promotion Act,目前私人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比率規定為1.8%,並已通過修法,2017年此比率將提高至2%,相關報導請見此篇
[2] 筆者未能從網路找到較近期之報告,歡迎有更新版本資料的夥伴提供。
[3] 資料來源請見《考察日本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制度報告》。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