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基金會受邀與國際 NPO 合作,協力推行緬甸幼兒學前教育

0
Plan Japan 執行董事鶴見和雄(前左)、至善基金會董事長袁立德(前中)、Plan International 緬甸辦公室負責人 Blaire Davis(前右)舉行簽約儀式

 

擁有 80 年資歷、服務超過 7800 萬名孩童、以兒童權利及女孩平等為宗旨的全球前 50 大非營利組織 Plan International,在 Plan Japan 的穿針引線下,昨日與臺灣至善基金會簽約,展開為期一年的跨國合作,由至善募集資源、Plan 具體執行,共同照顧緬甸曼德勒省良烏鎮 600 名 0-8 歲孩童,推行學前教育,並對 300 位家長進行親職輔導,創下臺灣非營利組織首度受邀與國際大型非營利組織合作先例。

緬甸雖然去年甫舉行全國大選,迅速朝民主化邁進,然而國家財政依舊困難,疾病、貧窮、發展遲緩等,不斷影響孩童學習力,甚至奪去幼兒性命,0-5 歲的幼兒死亡率在東南亞高居首位,學前教育資源也極度匱乏,僅大城市得以提供,造成全國有 50% 的孩子上了小學後,因學業落後或健康問題而輟學,顯示有一半的孩子未來在社會上的生存能力大受威脅。

教育是脫貧的關鍵之鑰,這是世界發展領域的信念,學前教育更是 Plan International 深信不疑的幼兒發展基礎。Plan International 的全球策略長 David Charles Thomson 說,亞洲是目前全世界變遷最迅速、最受關注的地區,預計 2050 年全球 GDP 有一半會來自亞洲,有 30 億亞洲人可脫離貧窮。但與此同時,也有愈來愈多的不平等在這裡發生,有限的資源不斷造成掠奪與衝突。

此外,今年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起跑的第一年,SDG 的基礎就是人權,且是全世界每一國不分發展程度皆要面對的目標。有鑑於 Plan 一向致力於兒童權利,在世界資源與權力關係快速轉變中,非常高興可以開發像臺灣這樣的新區域,和至善這樣理念相合的組織一起合作,促成美好的發生。

DSC_0283

Plan International 全球策略長 David Charles Thomson

Plan Japan 執行董事鶴見和雄說,Plan Japan 深覺和至善擁有共同信念,尊重多元文化,愛心無國界,無論在背景和理念上都極為契合,才因此有了這次的合作。

至善基金會長期在臺灣新竹尖石原民社區,以及越南、雲南都進行幼兒教育,這次能跟擁有 80 年兒育歷史的國際大型非營利組織合作,在專業上是極寶貴的交流機會。Plan 的理念是在社區中建立強而有力的網絡,特別針對家長做親職教育,包括兒童營養、健康衛教、社會發展與情緒溝通等,都是以機構(如學校)式為主的臺灣教育觀念所忽略的。至善因此能將這樣的合作學習,反饋到臺灣及越南、雲南計畫。

DSC_0307

Plan Japan 執行董事鶴見和雄(左)與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右)

Plan International 的緬甸辦公室負責人 Blaire Davis 則表示,這個和至善合作的計畫,預期最大的挑戰就是緬甸家長的觀念還難以扭轉,習慣使用體罰或過時的方式教育孩子,未來需要花很多心思,透過有趣的教材、遊戲小組、家長團體分享等方式,來建立父母們對學前教育的意識與認知。

至善與 Plan Japan 將在臺灣積極募集政府與臺日背景企業資源,同時聘用及培訓緬甸當地社工展開在地服務,預計將在 10 個村落辦理共 12 場計畫說明會,以及 6 場家長團體訓練,包括親職教育引導培訓、遊戲小組培訓及參與式評估工作坊等,預計年度所需經費為新臺幣 350 萬元。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