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社工總動員:6/24 下午臺中市議會倡 3 大訴求

0

 

文/臺中社福產業勞動困境關注聯盟 新聞聯絡人:洪士育 0911-039711

議員踐踏社工尊嚴,惡化社福困境

臺中市市議員段緯宇日前在 5 月 20 日質詢社會局長「少年獨居事件」時,以惡劣言詞「比殭屍還要殭屍」、「養一群吃飯拉屎領薪水的」羞辱社工未盡職責,事後更以臉書二度片面辱罵社工。如此踐踏社工尊嚴,讓處於高案量、高工時、高人員流動率與低薪資的社工備感打擊,更造成社會大眾對社會工作者執行業務的錯誤認知。

此事件雖因引發輿論撻伐,致使親民黨團黨中央於 5 月 25 日在臉書對此發表致歉聲明,內容提及民意代表不該用三字經與粗俗話語來質詢公務人員。然段緯宇議員至今仍拒絕道歉,試圖扭曲焦點,營造自己是政治受害者的形象。臺中社福產業勞動困境關注聯盟肯定民意代表對資源弱勢民眾的關心,更期待共同改善社會福利制度,但嚴正譴責民意代表以惡劣言語攻擊社工,要求段議員以身作則,為不當言論道歉。

政治黑手介入,社福體系雪上加霜

社會工作者提供服務有其評估機制,試圖將有限資源提供給具迫切需求的民眾。但政治人物為換取政治利益,將社會福利資源轉為自身的政治籌碼,關說、指導社會福利資源配置已是社福界公開的祕密,段議員於質詢過程公然要求三天內安置,無視此案社工的評估判斷,為的就是彰顯民意代表完成「選民服務」的努力與能耐,此舉無疑凸顯民意代表干涉社會福利資源運用的惡習。

類似事件導致社會工作者需疲於奔命來滿足民意代表的政治利益,嚴重排擠有需求的民眾獲得資源的機會,使勞動處境艱難的社工、資源有限的社會福利系統更難以發揮應有的功能。

為維護資源弱勢民眾的權益,臺中社福產業勞動困境關注聯盟堅拒政治凌駕專業、操控社福資源。

福利資源不足、勞動處境困頓,社工難為無米之炊

在社會福利資源有限、福利措施進步增長的狀況下,社會工作者常被賦予超出負荷極限的工作,卻被要求以使命感、愛心、熱誠來支撐任務。每當社會制度缺損或造成慘痛社會事件時,基層社會工作者往往成為被優先究責的代罪羔羊,而未能審視修正社會福利制度、挹注缺漏的資源。

臺中市社工勞動條件尤其惡劣,每萬人口僅配有 7.57 名社工,為六都倒數第二,然市議員竟任意批判社工「吃飯拉屎領薪水」,全然曲解臺中市社工實際勞動處境。此舉不但無助於臺中市社工勞動處境的改善,最終的受害者仍舊是底層民眾,造成社會工作者與服務對象「弱弱相逼」的情境。臺中市議員身為社會福利制度的守門人,應就社會福利資源及人力配置作通盤檢討,並持續針對臺中市社會福利服務進行監督。

為此,臺中社福產業勞動困境關注聯盟提出三點訴求如下:

(1)強烈譴責段議員蔑視社工專業自主,要求段議員立即公開道歉。

(2)立即停止政治操控社福資源,社工不為政治服務。

(3)要求議員恪盡職責,改善社福產業勞動困境及資源不足問題。

社工總動員:拯救社福困境,勿讓社工淪為政治祭品

邀請社工夥伴於 6/24(五)下午 1 點 50 跟著臺中社福產業勞動困境關注聯盟一起到臺中市議會,對總質詢的段緯宇議員表達我們的意見與訴求,要求段議員給社工一個遲來的公開道歉,並要求臺中市議員停止政治操控社福資源,發揮民意代表權責,改善臺中市社福產業勞動困境及資源不足問題。

※ 時間:2016/06/24 星期五 13:50 集合,14:10 開始記者會
※ 地點:臺中市議會一樓前廣場(臺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一路 56 號)
※ 內容:於議會總質詢當天在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段緯宇議員立即向社工道歉
※ 相關連結:動員報名團體連署活動專頁
※ 行動聯絡人:洪先生(0911-039711) 林社工(0909-799096)

主辦單位

臺中社福產業勞動困境關注聯盟

聲援團體

台中反思社工社群、 東海灰社、臺中市全面罷免協會、翻轉社工學生聯盟、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台灣社區實踐協會、花蓮社工可辣啵、台灣露德協會、野百合社會工作師事務所、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台中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系友會、東海大學工會、臺大社工系學生會、靜宜大學社工系學會、清忻社會工作師事務所、社團法人台灣群力權能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南投縣社會工作師公會、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依聯署順序排序)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