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從信任開始:金瓜三號的小旅行

0

 

共同編作/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 賀照文、陸煥文

人力不足是許多 NPO 及社會企業經常碰到的困難之一,強調在地體驗的金瓜三號,和在地商家合作、鼓勵旅客參與,巧妙運用獨有特色,克服人力困難,更創造出參與感十足的旅遊行程。

IMG_7405-33

金瓜三號位於新北市坪林,是一個主打在地「生活體驗」的社會企業,專門規劃 15 人以下的深度旅行,帶旅客回歸自然,認識茶鄉文化。(來一趟山耕假期,體驗家鄉原味

共同創辦人蔡威德(德德)和吳姝嫻(嫻嫻)過去曾嘗試舉辦 30、40 人的中型營隊活動,但發現人力、硬體設備皆無法負荷,促使團隊重新思考經營方向。

金瓜三號首先決定縮小規模,專注經營精緻體驗旅遊,推出最多 15 人的山耕假期,行程縮短為 2 天 1 夜,一個月 2 次,比起大規模的營隊活動,吳姝嫻指出,這種小規模的行程「更可以照顧到每一個人」,最佳化個人體驗。

IMG_3835

IMG_3846

其次,金瓜三號與坪林在地鄉里商家共同合作,指引旅客前往拜訪商家,並由商家解說坪林傳統與文化。相較於傳統旅遊行程活動由導遊一手包辦,金瓜三號透過鄉里互助,不但提供機會讓旅客與在地居民交流,深度感受當地文化,旅客消費也能為地方經濟貢獻。

每次活動前,吳姝嫻會先一路拜訪老街店家的大哥大姐們,除購買活動所需之新鮮食材、話家常外,也拜託鄰里這次活動需要幫忙的事項,目前金瓜三號已與十多間茶農和店家合作,在多次互動中,建立起「不用多說,你我都知道」的默契。

吳姝嫻說,在地連結是金瓜三號的營運基礎,而這連結唯有建立在人與人的互信上,才能長久,與在地居民合作,必須說到做到,起初靠「死皮賴臉」的陌生開發,接著是持續地互動、培養感情,重視每次的交流機會,不把鄉鄰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

IMG_7400-28

IMG_7383-11

金瓜三號也充分發揮「體驗旅遊」的精神,鼓勵旅客自己動手,從做中學,認識在地,寓教於樂的同時也能降低經營上的負擔、解決人力不足的困境。例如住宿當晚「料理 PK 賽」,將旅客分成 2 組,各自運用在地食材,變出健康晚餐,吳姝嫻表示,旅客一方面能藉機認識在地新鮮的食材,建立健康飲食知識;二方面透過料理活動,鼓勵旅客互動,「把彼此都煮熟了。」

金瓜三號成功掌握「體驗」的特色,活動與在地緊密結合,同時解決人力問題,進而締造高回客率,吳姝嫻表示,許多二度甚至三度造訪的「老瓜」(曾經參加過金瓜三號活動的旅人),已成為金瓜三號的小幫手,每次回訪都能支援「菜瓜」們的活動,和當地居民也建立起更深的感情。

 

作者介紹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180 Degrees Consulting,180DC)為全球最大、專為 NPO 與社會企業服務的顧問組織,全球超過 70 個分會,臺灣分會成立於 2014 年,服務項目包括策略、行銷、籌資三大類,客戶包括陽光基金會、臺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等;除顧問服務外,180DC 不定期與業界專家合作推辦營運管理課程,並與 NPOst 合作報導國內外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期許為社會公益領域帶來更多啓發與交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