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40|【文化媒體】─用文字與影像,說出在地人的故事

0

還記得去年我們舉辦的《社會企業知識交流系列活動》嗎?

2016 年,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NPOst公益交流站再次合作,這次推出了六場精選的主題講座,照護服務、農地食安、弱勢扶助、環境保育、文化媒體、城鄉 差距。讓對社企感興趣的你與妳,現場與優秀的社會企業創業講者交流互動,了解社會企業在各主題中,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9/22(四)是第五場講座【文化媒體】─用文字與影像,說出在地人的故事邀請到o’rip生活旅人的總策劃黃啟瑞,以及見域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謝爾庭

社企主題交流活動皆為免費入場,名額有限及早報名!


講座資訊

文化媒體

用文字與影像,說出在地人的故事

  • 講者:黃啟瑞|o’rip生活旅人總策劃 與 謝爾庭|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 活動時間:9/22(四)18:30-21:30(18:20開放入場)
  • 活動地點:臺北社企大樓3F(臺北市中山區八德路2段174巷28號近美麗信花園酒店)

 

講者介紹

5-1黃啟瑞(o’rip生活旅人總策劃)

黃啟瑞|o’rip生活旅人總策劃

工業設計、平面設計跨足人類學、考古學領域,1996年落腳花蓮部落田野,開始阿美族民族植物及巫師祭儀的學習探討,同時參與花蓮環境、藝文議題及部落社 區營造工作。

基 於對花蓮的認識,2006年與夥伴創辦了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發行o’rip雙月刊,刊物主題企劃及活動協助之餘,開始往返台北─花 蓮二地, 任職不同單位或專案合作,參與內容包括社造、社區產業探訪、紀錄片腳本撰寫、在地小旅行企劃推展、考古遺址調查研究、考古科普小說撰寫、民族植物調查出 版、秀姑巒河川紀錄片拍攝、新北藝術家的創作訪談,以及博物館策展執行等工作內容。

2014年接手o’rip營運,過去夥伴所累積的美善基礎,加上個人所 長及性格因素,現階段的o’rip,似乎正冒出「以策展、旅行、刊物展開的城市參與」這樣一葉新芽。

 

5-2謝爾庭(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謝爾庭|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唯有重新談論城市,城市才有改變的可能。」謝爾庭,就讀清大社會所。新竹人,長大卻發現對被評為文化沙漠的故鄉所知甚少。和一群清大夥伴共同創辦「見域 工作室」,期望能「讓認識新竹變有趣」。

工作室發行《貢丸湯》地方誌,於北門大街經營「見域亭仔角」文化空間,並透過走讀導覽,帶市民認識文史和城市議題。


活動流程

18:15 – 18:30 開放報到
18:30 – 18:45 主持人開場
18:45 – 19:00 聽眾自我介紹與分享
19:00 – 19:40 黃啟瑞|o’rip生活旅人總策劃經驗分享
19:40 – 20:00 聽眾自我介紹與分享
20:00 – 20:10 中場休息
20:10 – 20:50 謝爾庭|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經驗分享
20:50 – 21:30 交流提問
21:30 – 賦歸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