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趟山耕假期,體驗家鄉原味

0
圖片取自金瓜三號粉絲團

 

共同編作/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 陳家瑩、陸煥文

位於新北市坪林的金瓜三號是一個主打在地「生活體驗」的社會企業,因為金瓜三號,漸漸地人們又回到坪林,含一顆包種茶糖,與坪林居民學習放慢腳步、親近土地,洗滌心靈,也更認識臺灣這塊土地。

坪林曾經是去宜蘭的必經之路,車水馬龍,北宜公路開通後卻逐漸沒落。金瓜三號共同創辦人蔡威德在念研究所時,為了研究,首次進入坪林調查,之後隨著對坪林社區的感情逐漸累積,在研究結束後毅然決定留下,租下房子打造金瓜三號,希望成為坪林與外界的窗口,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坪林。

IMG_7373-1

IMG_7374-2

走進金瓜三號,立刻感受到人的溫度。金瓜三號共同創辦人吳姝嫻(嫻嫻)跟蔡威德(德德)都是設計背景,空間整體打造及視覺設計全由自己操刀,包括客房裡有房客們留下的大幅壁畫,客廳牆上則有手繪的坪林老街與在地商家的地圖,處處顯示出金瓜三號與旅客、在地人的好情誼。

嫻嫻向我們介紹,哪些壁畫、家具,是最近才逐漸打理好的,其實金瓜三號成立不久,2013 年夏天開始運作,一年時間便搭上「打工換宿」熱潮,迅速在大學生中竄紅,獲得各大媒體報導,但吳姝嫻說,這次經驗,反而讓金瓜三號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IMG_7399-27

IMG_7420-48

嫻嫻表示,最早打工換宿的模式,讓他們獲得大量關注,但金瓜三號並不如民宿般,需要這麼多人力幫忙屋內的整理,打工換宿實際上不符合需求,反而成為營運上的負擔。

經過半年的思考調整,金瓜三號決定走向小規模、體驗為主的深度旅遊,推出「志工假期」,從打工換宿改成 2 天 2 夜精緻行程,實驗性的讓旅客與坪林當地店家互動;接著又規畫出 2 天 1 夜的「山耕假期」,重視行程中的活動細節,透過更多的「體驗」讓人了解坪林這塊土地。

「山耕假期」將參與的人分成小組到不同的在地商家幫忙,並在過程中培養組員們的感情,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有更多的火花,同時也致力推廣坪林當地的產業與新鮮食材,讓來到金瓜三號的旅人可以品嘗到在地料理,進而將坪林的好口碑推銷出去。

13246399_538660619671936_3766932596661399631_o

圖片取自金瓜三號粉絲團

除了精緻旅遊,目前也規畫和店家合作,期望一起開發出屬於金瓜三號與坪林的產品、推出共同品牌,讓坪林的茶能誘人一喝再喝,坪林的美能使人一來再來,坪林產品都能藉由金瓜三號,獲得更多關注。

「來到坪林後會想到自己的家鄉」,嫻嫻在分享她的坪林生活時表示,在坪林生活近 3 年,常看見當地人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希望能將在地好品質的產業推銷出去,支持在地的採購,展現土地的價值。

12994365_522156651322333_6979522728117637684_n

圖片取自金瓜三號粉絲團

IMG_7378-6

作者介紹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

180 度學生顧問協會(180 Degrees Consulting,180DC)為全球最大、專為 NPO 與社會企業服務的顧問組織,全球超過 70 個分會,臺灣分會成立於 2014 年,服務項目包括策略、行銷、籌資三大類,客戶包括陽光基金會、臺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等;除顧問服務外,180DC 不定期與業界專家合作推辦營運管理課程,並與 NPOst 合作報導國內外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期許為社會公益領域帶來更多啓發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