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緯宇不會是最後一次:不為辯護,但我們捍衛

0

 

編按:

自從臺中市議員段緯宇一句「吃飯拉屎」,以及隨之而來的火上澆油後,委屈已久的社工界如同被投下核彈般爆炸了。本篇來自專科社工師張富勝的分享,既是對社工們說話,也對社會大眾發聲。

NPOst 不期待以這些投書道盡社工界長久積壓的問題全貌,但以此表明--擁有大量社工讀者群的 NPOst,非常歡迎社工與各界社會工作者投書,讓更多人看到、理解諸多不合理的工作環境與條件。

 

文/專科社工師張富勝

連日來的新聞熱度持續著,但對於大多數的社工人來說,卻開始懷疑自己對社工專業的投入及認同是否值得?

不為辯護,但我們捍衛,是很多社工夥伴的共同心聲。

不只一次,當兒少保護議題、家庭悲劇事件發生後,第一個被指責的都是社工當事人,而這個當事人往往是在公部門工作的社工。似乎跟民間非營利的社福機構及還在就讀階段的社工學生關連不大,照理說不會有這麼大的情緒激盪和回應,但我們卻希望透過社工社群的結合,讓社會大眾傾聽我們,更希望政府能真正去思考臺灣的社工環境需要的一切。

臺灣所建構的社工環境中,有很多面向是可以被討論的,從社工四年的養成教育、投入職場後的生涯規劃、專精領域的在職訓練、社會福利和社工服務的落差、公部門的執行力及民間社會福利機構的生存與發展、社工權益保障、甚至是社工專業被大眾的認可等,有好多問題都在社工社群間有多次的意見交流和討論。

這次事件或許只在臺中市被看見,但我們很清楚這不是第一案,更不會是最後一案,民意代表所提供的選民服務和權力壓迫往往是一體兩面,一不小心就產生不一樣的結果。我反而更期待這次事件能喚起所有人共同檢視,並建構臺灣現狀下的福利網絡,而不是曇花一現的討論。

一個社工的培養需要很長時間的學校養成教育,投入職場後不斷的藉由經驗的累積去增進自己的工作技巧,不斷的學習及自我反思然後再實踐,這個過程是一個社工責無旁貸的工作,是我們對社工專業的負責態度。

社工不是萬能更非無能,社工只是一個有限的可能。這句話或許也點出了社工人面對大環境的無奈,卻真正點出一個大家要共同面對的困境--高度被期待的角色。我們期待社工自己開始建構自身應具備的專業知能及關照專業自我的成長,更期待政府相關部門整合目前的各項福利服務。社工的發展確實是從慈善而開始,隨著社會變遷和發展快速,社會議題變多元了,社工實踐的領域也多元了,慢慢都長出各個不同的樣貌,不變的是社工們透過評估而有了服務的目標並產出策略,因為我們知道「想要」和「需要」的釐清是需要時間的。

一個好的制度需要經過不斷的討論和修正,再加上實踐過程去累積,學術間的討論也存在持續辯證的空間,感謝多位學者及實務工作者近日陸續對此議題的關注和發聲。回到實務工作中,社會大眾若能了解社工在社區中、家庭工作、兒少保護、家暴性侵害等的投入過程,以及社工的服務,就都能成為有人味的持續陪伴。

民間社會福利機構組織與政府單位亦應建立實質的夥伴關係,在目前的合作模式機制下,機構應保障社工的工作權益,且機構主管自身亦需有高度責信感,政府單位亦應以協助機構發展健全及落實社會福利服務輸送的網絡,臺灣經歷許久的時間,才從過去的慈善及功德進展到社工的專業服務,這是社會福利必經的演進過程。

更期待社會能看到第一線社工,默默在為無數弱勢族群提供專業服務的努力,以及認真的態度,您們的支持,會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持續在這個工作行列中,為我們所提供服務的對象點一盞燈。

不為辯護,但我們捍衛。所有社工人,一起加油。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