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衛福部官員,究竟什麼來頭?/談政務次長呂寶靜

0

 

編按:

內閣改組對眾多非營利組織來說,最重要的當屬頂頭大老闆(?)衛福部的人事異動了。本篇及上篇特別整理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與政務次長呂寶靜過去政策主張與未來計畫,讓社福組織朋友們「心裡有底」。也歡迎大家幫忙補充抬面下的潛臺詞或小八卦(?)喔!

 

準閣揆林全於本週宣布新任衛福部長為林奏延(曾任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專科醫生、前衛福部政務次長)、政務次長為呂寶靜(政大社工所教授、專長為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似乎是一人重視小孩、一人重視老人的組合。究竟好醫生必能推好政策嗎?好老師必能成好官員嗎?

衛福部是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同時監督各縣市政府衛生與社會局(處),在 2013 年 7 月,正式以原行政院衛生署為基礎,整合公共衛生醫療、社會福利等兩大社會民生事務,設置「衛生福利部」。現任部長蔣丙煌是歷史上首位食品科學學者背景的部長;而除了陳建仁葉金川楊志良為公共衛生背景,歷任部長多為醫師體系出身。

呂寶靜/以社福及長照專業彌補林奏延之不足

coco

圖片來源/政大社工所

相較於林奏延在醫療和防疫方面的專業以及對於兒童福利的關注,出線的新次長呂寶靜則以老人福利、社會工作為專業,似乎是個互補的組合。畢竟林奏延曾表示食安和長照為自己的最大挑戰,公視也報導林奏延發言:「我們其實是衛生、還有福利嘛,所以對社福界還是要多予關心,社福的業務也是非常重要,所以不要只偏醫界。」

學術背景出身的呂寶靜,2006 年起擔任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及所長。除了學術工作,也長期擔任民間社福團體的監事或顧問(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並且參與衛生福利部與內政部的老人福利推動小組擔任委員。

蘋果報導中呂寶靜表示過去的衛福部「重醫療、輕社福」,而自己的專長在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 25 年來的努力,就是要打造「老人的理想國」,因此願意協助政府推動老福與長照。

隨著行政院可能成立長照專責單位,呂寶靜過去對長照需求面和經營面的研究將獲得更大的用武之地。以下摘錄並整理數點其過去在專文《臺灣日間照顧和居家服務之展望》、《活力老化與社區服務模式之發展》中發表過的論點:

社區日照和居家服務是「在地老化」的重點

「在地老化」是各先進國家長期照護政策的目標,在此原則下居家式和社區式服務為優先呂寶靜主張政府應比照「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訂頒制定新計畫,促使臺灣目前的「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兼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轉型為老人服務中心,進而成為居家式和社區式服務的中樞據點。

目前老人長期照顧、養護機構供過於求,但呂寶靜不支持養護機構同時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原因包括即便有多餘人力和空間,以「照顧」為經營理念的養護機構,資源未必適合轉入以「活動」為核心的日間照顧中心。

在一鄉鎮一日照的目標下,呂寶靜同時指出日間照顧服務的可接近性 (accessibility)是其成功的要件,推動社區式服務時,交通運輸環境之建構是必要的

除了點出老人在城鄉、性別、族裔上的多元差異,呂寶靜也提出在居家服務中老人案主與身障者案主的需求差異,包括家屬態度、自主意識、社交需求、失能適應程度和對應的不同溝通技巧等。

釋放閒置公共空間,降低社福團體投入日照的障礙

除了建議政府補助業務、人事、硬體費用,呂寶靜建議政府若光是委託民營,但提供服務的社福單位取得場地不易,將成為他們投入日間照顧的阻礙,建議政府應釋出閒置的公共空間,改建為老人福利設施,並採公辦民營方式,委託民間經營辦理。並且補助社福組織辦理各項替代照顧服務。

除了提高預算,政府撥款流程同需改善

在長照財源方面雖未見呂寶靜對稅收制與社會保險制的偏好,然而她認為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各縣市之照管中心為了控制服務量,對資格審核更為嚴格,且核定的服務時數也下降,造成服務量無法成長。

內政部和地方政府之間的撥款流程也應改善否則補助款的撥付延遲(2-4 個月)也會造成營運單位的困難。居服預算缺口高達 5 億以上,日照的補助額度也應逐年調整。

在「照護人力」方面,呂寶靜指出「具有任用資格者實際投入職場的比率低」、「照顧服務員流動率高」這兩個問題,但提出的解方較守成。

家庭照顧者的喘息,可從就業環境的支持下手

家庭照顧者的喘息照顧,也是日照中心負擔的功能之一。呂寶靜曾為文《從女性家屬照顧者處境談福利政策之建構》,特別指出臺灣社會長期以來崇尚「奉養長輩」的美德,認定政府措施僅需彌補家庭照顧的不足,並以服務低收入戶老人為主。但透過所得維持、醫療保健、住宅、教育、就業及個人服務措施,國家才能極小化被照顧者對家庭照顧者的依賴,同時提昇被照顧者和家庭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因此,呂寶靜也建議勞委會可從「就業性支持方案」下手,比照企業托兒所方式,鼓勵企業開辦託老服務;比照員工兒童照顧假、將對象同時開放給需要照顧生病父母、配偶的員工,讓需要承擔老年家屬照顧責任的受薪階級能從工作環境中獲得支持。

相較於 2011 年就開始從官的林奏延,無執政經驗的呂寶靜也較無被人批評的政績;爭議小、同時具備未來政府發展重點的長照研究背景。但對政策的具體規劃,需待上任後再行討論。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