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企業資源共享:中華開發金控 X 社企聚落

0

 

位於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 142 號的金華官邸 「社企聚落」(原行政院長官邸),由行政院中小企業處改造為社會企業的實體工作空間及培育平臺,並由生態綠公司得標經營。今年 1 月開始至 107 年 5 月止,中華開發金控(以下簡稱「開發金控」)決定與社企聚落合作,協助辦理常態性活動及網路化、數據化服務,同時成立「開發社企會客室」,提供創業諮詢及業師輔導。

IMG_1595

 

開發金控與社企聚落合作記者會於今(4/7)日下午兩點在社企聚落揭幕。「社企聚落」從去年 5 月底開幕至今,舉辦超過 200 場社會企業概念推廣、創業家經驗分享、社企小聚、企業 CSR 與社會企業媒合會等活動,參與人數超過 8000 人。記者會由中華開發工銀文教基金會「我們班的小飛象」原住民鼓隊澎湃開場,邀請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開發金控楊文鈞總經理、凱基銀行魏寶生董事長、社企聚落計畫主持人暨生態綠董事長徐文彥等貴賓蒞臨。

黃天牧表示,如今企業與社會組織的結合已不再是過去傳統的捐款形式,更多的是策略結盟,他因此非常樂見開發金控與生態綠的合作,並期待兩者共同創造出的社企環境與空間。

楊文鈞則表示,開發金控和社會企業有三個地方非常相似。一是重視經驗傳承,尤其社會企業不只要解決社會問題,也必須重視財務管理。開發金控在這方面累積出來的人脈及資源,想必能為社會企業提供不小的幫助;第二是創新,這不只發生在臺灣,全世界都正從勞力密集走向資本密集、科技密集,到如今邁入創新密集,不管哪一行哪一面都需要用創新來面對挑戰,這也是能讓下一代生命更美好的祕訣,希望由此創造一個對消費者和大眾更有利的環境;第三是創造價值,社會企業的關鍵是永續經營,必須有自立自強、自給自足的能力,希望開發金控與社會企業的結合,不只能創造社會價值,也能創造商業價值。

開發金控楊文鈞總經理

開發金控楊文鈞總經理

徐文彥接著強調,如今全世界的人都在想著如何解決貧富差距,這已經不只是經濟學家、政治學家的事了。同樣的,對一個創業家來說,財富其實是次要,能不能傳承才是重點,也才有機會持續創造一個共好、而非對立的社會。生態綠從 8 年前成為臺灣第一家受德國公平貿易認證的企業,8 年來推展公平貿易實屬艱辛,如今非常開心得到開發金控的大力支持,讓更多社會企業能得到有力的資源,傳承知識與經驗。

IMG_1491

社企聚落計畫主持人暨生態綠董事長徐文彥

接下來,開發金控將以自身創投、商銀甚至證券經驗,積極與進駐社企聚落的社會企業家討論實際面對的問題,分享解決方案,並舉辦各式論壇,推廣社會企業概念。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