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大人看不見的,他們看見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0

 

名稱: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

日期:2016 年 3 月 13 日(星期六)

時間:09:30 – 12:00

地點:臺北喜來登大飯店 B2 福祿廳(忠孝東路一段 12 號)

主辦:財團法人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童軍文教基金會

 

「我自己就是偏鄉長大的孩子,我們在稻田間長大,在樹林裡奔跑,在大自然裡生活,是很舒服的成長經驗。但,城鄉落差確實很大。」新竹縣關西高中三年級的曾馨儀說。

第 16 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頒獎典禮,從全國 5018 名青年志工裡選出 30 個代表性志工,曾馨儀是其中一個。她在一次為期 2 週的泰北志工服務團之後,深有所感,立志要將志工服務做得更深、更廣,走得更久,更遠。

「偏鄉的小孩很多事都不知道,很多人從國小到國中學校裡都沒有社團,老師們也經常一個人要教很多科目,忙不過來。我們因此希望能長期穩定的將課餘知識和教育資源帶入。」曾馨儀自己設計課程和遊戲、撰寫服務計畫,領著同學們一起到關西更偏鄉的小學帶科學活動、教童謠、推廣客家文化,2 年下來,對服務有了許多反思。

「服務對我來說是生命旅程中很感動的部分。我不想為了服務而服務,希望自己能找到別人真正的需求,做好準備,提供他們確實需要的東西,才是真正的服務。」曾馨儀充滿熱情的說。

FullSizeRender

熱情滿滿的曾馨儀

像曾馨儀這樣的青年志工,平日默默耕耘,一般人未必看得到。正如其中一個受獎同學所說,「希望趁著這個志工菁英獎,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想法。」

「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The Prudential Spirit of Community Awards)1995 年於美國創立,2000 年時在臺誕生,2006 年臺灣保德信人壽成立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除了表揚國、高中青少年志願服務,也結合各方資源共同推廣。這次除了頒獎予 30 位青年志工,現場蒞臨的衛生福利部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教育部青年署羅清水署長等也同時頒發了3 個社團影響力獎、20 所服務教育楷模學校。臺東女中的邱慧玟及苗栗高商的吳丞唐還獲頒「親善大使獎」,將於 5 月代表臺灣前往美國華盛頓,與全球各地青年志工分享交流服務經驗。

「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老師有多辛苦,自己有多難教!」另一名獲獎的臺北復興實中 11 年級的林柏翰說。他有感於弱勢家庭的資源落差,自組「青年領袖隊」,跨校跨年級招募服務夥伴,自己研發創意教學法、備課,在雙園國小成立免費的「英速魔法學苑」課輔班,讓許多小朋友從此不再害怕學英文。

「我印象深刻,有個夥伴平常都是很難管的學生,有次居然在休息時間有感而發:『我以後想當老師。』大家都嚇到了!」林柏翰開心的說,每個人透過服務,都有了不同的收穫,他們希望能如此不間斷的服務弱勢兒童、幫助他們培養國際觀。

高雄市高師大附中三年級的蘇峻德則笑說:「開始服務之後,我自己也改變了很多,最多的應該是更懂得如何在高二升高三的課業壓力下,做有效的時間管理。」蘇峻德活躍於莫拉克風災後的大愛村,利用不間斷的採訪拉近當地族群間的距離,也藉此替他們向社會反映在地問題。他同時透過活潑的方式輔導當地孩子們攝影和電腦,並教他們認識自身文化。「現在的我,已經懂得在遇見一個人之前,先了解對方的背景和故事,不妄下定論,這是服務教會我的事。」蘇峻德說。

FullSizeRender_1

開朗投入服務的蘇峻德

新北市徐匯高中一年級的陳則宏,感動人心的故事則讓現場參加者紛紛落淚。從小陪著患有唐氏症的哥哥游泳,陳則宏從 7 歲開始就跟著父母參加身心障礙游泳協會公益活動,從此成為協會志工。他是孩子們口中的「阿宏教練」,更是身障孩子父母們的重要支持,5 年來不間斷的用驚人的耐心和溫柔的陪伴,教會唐氏症、視障、智能障礙、肢體障礙孩子們游泳。

「別的教練看孩子教不會、講不聽,就叫孩子去旁邊罰站;則宏卻能一說再說、一講再講,講到我的孩子終於懂了、會了。」說起「阿宏教練」的耐心,每個家長都是滿臉感動。

4

「阿宏教練」與家人

3

「阿宏教練」(右)

第 16 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最終圓滿落幕,而在這之後呢?「服務這條路,我一輩子都會繼續走下去。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可能會從事不同的職業,但我會一直用自己的所長來回饋社會。」曾馨儀雙眼發光的說。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