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16個讓採訪影片活起來的撇步

0

非營利組織要如何能用攝影機捕捉最精彩的故事?

目標讀者: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公益團體,社會組織,品牌,教育工作者,影片製作人,網路出版者,傳播人,個人。

此為影片傳播的兩篇連載的第二篇。第一篇詳見:
How to find amazing, powerful stories for your nonprofit video

故事是很好的工具,而非營利團體卻總是忘記它的好處。透過聚焦在你協助的對象身上,不論你是正在舉行活動,或是想傳遞機構的使命,你都應該要想辦法找出能讓大眾採取行動的故事。

找到故事後,要讓人對著攝影機陳述,從中得到讓那些故事變得出色、變得有力的細節,可能就會比較難了。但若你能採取接下來的建議,你就能得到一個成功的且可以讓你的社群產生共鳴的視覺故事。別忘了,即使只是照片拼貼加上旁白,也是可以達到跟傳統影片一樣的效果的。

下面的撇步,是由經常為社會公益拍片的人所提供的,其中包含 Huddle Productions 的葉馳(Chris Yates)、Storytellers for Good 的瓊斯(Cara Jones)、以及 Clear Films 的伯恩絲坦(Danielle Bernstein)。

1. 了解你的目標。想想看你想要靠這支影片達到甚麼效果:是啟發人們對某種公益的注意嗎?讓他們採取行動?不要含糊不清,要事先計畫。

2. 「研究、研究、研究」坡吉(Pocci)說。花時間找靈感,了解你的主題,並且找到適合你的影片的做法。

3. 保持極度簡單。「以簡單的故事主軸出發,把你想傳達的訊息以簡明的方法視覺化,變成一段放在故事之前的採訪。」坡吉說。

4. 不要把稿子帶到錄影現場。這樣一來可以幫助受訪者放鬆,也能避免分散注意力。「在潛意識裡他們會覺得自己在被採訪,然後就會沉默不語了。」葉馳說。所以要熟記幾件你想要傳達的主題。坡吉補充說道:「採訪能呈現它本身的生命力,而有時候這就是它的魔力所在。」

5. 如果你的主角是坐著的,不要讓他直視鏡頭。把你自己放在鏡頭的左邊或右邊,然後請他們看著你。這能幫助他們在說話的時候放輕鬆。

6. 兩人小組進行:攝影師和採訪者。「我一般會在攝影師還在架設的時候開始進行對話,然後請攝影師開拍的時候拍拍我的肩膀。」瓊斯說。不過要記得,你也可以是你自己的組員,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採訪。

7. 採訪想被拍攝的人。「他們通常會是口條最清晰,也最放鬆的人。」瓊斯說。

8. 面對非自願的受訪者,瓊斯建議可以提供他們一個比較大的訴求。「他們也許需要被提醒自己的故事可以協助非營利團體募集款項,或是幫助這些團體用他人的立場了解其他人。」她說。

9. 幫他們放鬆—用一個受訪者比較能聊的話題開始。「就算這話題跟採訪的主題毫無關係也可以,這樣可以幫受訪者習慣攝影機。」瓊斯說。

10. 敏感話題要事先討論。如果你要處理的是比較困難的主題,在事前先跟受訪者討論,問他們覺得那些可以聊。「這樣可以建立信任感,也預留時間讓他們先對較難回答的問題有心理準備。」瓊斯說。

11. 提醒受訪者你有無盡的帶子。「我總是跟受訪者說如果他們不喜歡自己剛說過的東西,他們可以重新來一次,再來很多次。」瓊斯說,「如果他們在哪裡卡住,我就換個方法問問題,讓他們放鬆。」

12. 側拍受訪者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片段。你可以拍他們跟你坐下聊天的時候,不過你可能會想把影片拆散,加入受訪者的片段而不是單只有,例如授課的片段,或是在溫室忙碌的片段。

13. 找到對的火花。有時候這個人和這個故事不是你要的。坡吉舉毒藥樂團的主唱和第一吉他手為例。一個活潑外放,無拘無束,另一個比較憂鬱而嚴肅。哪一個比較適合你的影片?

14. 花時間跟受訪者相處。在冷漠的開拍之前先多認識他們一點。

15. 要有自信。主導採訪方向往你想要的方向去。如果話題失焦了,想辦法把它拉回來,達成你要的目的。

16. 尊重分享故事的人。確保要對他們表達感謝,並且讓他們知道影片何時上線。

你有甚麼讓人願意分享故事的撇步嗎?

資料來源:16 tips for making video interviews come alive—Socialbrite [2011-08-09] 本文由 AnTran Translation Services 贊助翻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