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推薦/公民教育X過程戲劇?樂施會在台灣舉辦「透過戲劇教育培養世界公民」工作坊

0

 

當我們用一張紙、吃一頓飯、喝一杯咖啡、點一盞燈…… 都會將我們和世界貧窮、氣候變遷、糧食不公義、貿易不公平、資源短缺和爭奪這些國際議題連在一起,誰也不能獨善其身。不過,不少人都覺得世界貧窮等全球議題深奧又遙遠,就算想了解,也不知從何入手。

戲劇教育剛好提供了很好的管道,讓人透過體驗,代入不同處境和角色,探討貌似遙遠其實很切身的全球公義議題,以同理心了解弱勢群體的處境。

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樂施會Oxfam Hong Kong)與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將在台灣舉辦為期三天的「透過戲劇教育培養世界公民」工作坊,邀請香港以戲劇手法進行世界公民教育的重要推手陳玉蘭擔任導師。參加者將體驗不同的戲劇活動「做中學」,了解如何設計結合世界公民教育的「過程戲劇」 (Process Drama),引發青年或不同社群探討貧窮丶社會公義等議題

工作坊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會以體驗式戲劇活動啟動,由導師解說設計理念、運用手法,以及教學技巧。第三天則從「前文本」(pre-text)出發,應用所學實作試驗,嘗試規劃和帶領以貧窮為主題的戲劇教育活動。歡迎台灣的戲劇、NGO或教育工作者報名參加!

講師介紹:

陳玉蘭|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課程統籌(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phoebe

陳玉蘭具多元、豐富的戲劇教育與應用劇場經驗,多年來與不同團體合作,參與舞台創作、演出、教學、研究、出版、培訓等不同工作。 除了教授香港藝術學院有關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的學歷頒授課程,陳氏亦為學院統籌多項外展計劃,如香港學校戲劇節,教育局寓戲劇於英語教室、運用戲劇於訓育及輔導工作的項目,以及與樂施會協作以戲劇手法進行「世界公民教育」的項目等。陳氏曾獲邀到北京、上海、廣州、澳門等地進行培訓工作,並為香港和國際書刊撰文、編書和出任審稿人,現任 “Applied Theatre Research” 的編審與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亞洲戲劇教育學刊》編輯委員會成員。近期著作有《戲中探貧窮:以戲劇手法進行世界公民教育》(2012)和 ‘Drama and 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 Planting Seeds of Social Conscience and Action’(2013,載於 How Drama Activates Learning, Michael Anderson 和 Julie Dunn 編)。

活動詳情:

  1. 日期時間: 2015年10月20 ~22日,共三天,每天9:00~17:00。
  2. 活動地點: 文山劇場彩排廳(台北市文山區景文街32號)
  3. 招生對象: 對透過戲劇教育推動世界公民教育有興趣之戲劇、NGO或教育工作者,有實作經驗和應用需要者優先,每個團體至多錄取二人
  4. 活動名額: 25 人。如報名超額,主辦單位將依報名者之實作經驗、應用需要等進行篩選。
  5. 活動費用: 新台幣 2,500 元,學生半價 1,750 元。(內含保證金1,000元,三天全程參與者於工作坊最後一天無息發還保證金)
  6. 報名方法: 請於截止日期(2015年10月5日)前填妥線上報名表。10月7日公佈錄取、繳費及候補通知。
  7. 主辦單位: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樂施會(Oxfam Hong Kong)。
  8. 活動諮詢: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蘇小姐,電郵:catt0501@gmail.com,電話:(02)3343-2440 (電話聯絡時間:週一至週三:9:30~12:30,週四至週五:14:00~18:00。)

&nbsp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