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貪汙與舞弊!檢視行動科技在選舉監察的應用

0

在十月突尼西亞的選舉之後,全世界都在關注中東民主將如何誕生。不過,在民主正在形成的許多國家,舞弊與貪污會對選舉的可信度、以及公眾對選舉結果是否公平有效之信任感,造成傷害。我們一直以來都在爭論著科技—尤其是行動科技—是否可以幫助我們確保投票過程的公平性與結果的準確性,然而,卻沒有足夠資料能使這一點更加明確。

在投票過程多未數位化的地區,使用科技可以幫助減少竄改投票或結果出錯的情形。除此之外,由受過訓練的選舉觀察員從投票站將投票結果製表成 SMS 報告,這種可算是能有效減少舞弊與貪污情形的方式,且在世界各地的大大小小選舉中被使用。2009 年黎巴嫩的選舉,大概有兩千五百名志願的公民觀察員,在選舉當天,從為數可觀的投票站回傳事件報告;在奈及利亞,2011 的 Swift Count 計畫,在國內各地部署了八千名受訓練過的選舉觀察員,請他們回報選舉的狀況,包括從投票站使用 SMS 直接呈報選舉結果。

MobileActive 最近寫過與 FORS 選舉合作打造貝南的選舉監察系統一事,這關於使用 SMS 和線上地圖來回報選舉管理情形。這些大規模的計劃顯示,SMS 可以用於大範圍快速蒐集報告,但 SMS 並不是防堵選舉舞弊的唯一科技應用。

隨著高階功能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價格下降,這些行動裝置在全世界也越見普及(2011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估計達到四億兩千萬,在手持裝置中佔 28%)。比起過往僅是透過 SMS 傳遞事件與結果報告的應用,價格降低與更高的普及率,給予更為深入的行動選舉監察一些發展的機會。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博士生 Michael Callen 與 James Long,在阿富汗各地計 471 個投票所,用數位相機拍下選舉結果,比對清算結果與官方報告,來確認拍照是否會對防堵投票舞弊有所影響。研究者們發現,藉由拍照,「監察減少了投票中心的偷竊事件或選舉用具的損壞情形,從 18.9% 降至 11.8%(少了7.1%),並對有力候選人的投票數產生相當程度的負面效應。」

雖然阿富汗飛行員沒有使用行動通信技術,團隊後來與高通公司(Qualcomm)合作,採用「照片快速計票」技術作為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隨著功能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可用性和承受力越來越強,在未來幾年,除了 SMS 報告、系統性選舉監測,可利用高階手機越來越豐富的功能之外,像是 GPS 衛星定位追蹤、相機和視頻功能、透過行動瀏覽器和 App 連結社交媒體、以及即時更新等,我們還設想可從公民獲取群眾資源的報告(現在通常會對應到像 Ushahidi 這樣的平台),更妥善地利用投票所事件的圖像描繪。

在突尼西亞,選民投票率高且投票過程可說是平和。隨著越來越多的自由選舉將仿效突尼西亞的例子,科技也在創造檢查與平衡系統上扮演要角,以確保投票收集和計數之公平。

資料來源:Tech in Election Monitoring: Fighting Fraud and Corruption, one Picture at a time—MobileActive.org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