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吧使用溫度感應墨水印製「家暴杯墊」,呼籲重視家暴問題

0
每一次酒杯被放在杯墊上時,因為冷熱變化,這些肖像上的瘀青和傷痕便會浮現出來。Copywriter:Federico García, Katsuya Takahashi

 

文 / Queerology

日本東京的連鎖酒吧「八百長Bar」,最近主動印製並開始使用一款新的杯墊,呼籲重視日本日益嚴重的家暴問題。

每張杯墊上印有一名女性的臉孔,印製時使用溫度感應墨水,每一次酒杯被放在杯墊上時,因為冷熱變化,這些肖像上的瘀青和傷痕便會浮現出來。

據了解,2014年內日本至少有六萬件經通報的家暴案件,比起2013年增加了了兩成。雖然不清楚數字的增長是因為願意報案的人增加,或是案件實際大幅成長,也不清楚受害者是否均為女性,但在酒精與家暴案經常有關的情況下,部分人認為酒吧所印製的這款杯墊,可以有效提醒買醉的施暴者。

但也有批評聲音指出,日本過量飲酒的問題需要被正視,將家暴訊息印在酒杯墊上,是本末倒置的行為,而喝醉的人根本很難會記得他們看到過的提醒,並且會繼續將自己的暴行怪罪在酒精上。

資料來源:

  1. Initiative of Japanese Bar Chain Against Domestic Abuse
  2. Yaocho Bar Group: The Violent Coasters

 

作者簡介:

Queerology,分享性別、社會議題的大小事、天下事。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