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勸一日捐:你一天的薪水,可能改變一個弱勢朋友的人生

0

工作,可以不只是為了養家餬口,可以不只是為了幫老闆掙錢;工作,其實也可以是為了幫助社會上辛苦著的弱勢朋友──這,正是聯合勸募推出「一日捐」的初衷。

用你一天的薪水,交換弱勢族群的整體提升

所謂一日捐,就是捐出你「一天的薪水」,讓聯合勸募幫助社會上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這並不是新概念,包括台東縣議會集體員工針對去年蘭嶼風災許多科技公司員工針對八八水災都曾發起一日捐活動;相較於志工服務必須離開工作崗位,一日捐行善的時間成本相對低,在近年逐漸被有心想回饋社會的上班族朋友採用,由老闆或員工自行在組織內發起一日薪水樂捐。

透過專職公益平台,讓愛心遍地開花

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的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以下簡稱聯勸),二十一年來已號召三十四萬捐款人發揮愛心,目前是國內指標性的專職公益平台,長年匯集社會大眾的善心捐款、各項資源,為兒童提供安全健康的課後照顧環境、讓獨居長輩能接受全方位身心關懷、讓新移民婦女擁有更多社會參與機會、為身障朋友創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讓弱勢家庭擁有穩定的生活──自許為社會資源的專業經理人,聯勸透過支持及輔導國內各社會福利團體,確保大家的愛心的確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2013年,透過一日捐活動,聯勸將從「健康、教育、經濟」三個面向支持台灣共364家社福團體,共同推動全台473件社會福利方案;預計將有120萬人、91萬個家庭能因為各位的一日捐善心,獲得必要的支持與協助。

  • 健康:共252件補助案,預計將有約201,071個家庭受惠
  • 教育:共191件補助案,預計將有約596,574個家庭受惠
  • 經濟:共30件補助案,預計將有約113,948個家庭受惠

▲「健康、經濟、教育」三大推動面向的服務內容說明,以及補助件數、金額、受惠人次、家庭戶數統計表。
〈圖片來源:聯合勸募一日捐官方網站

2012年,「一日捐」已募集超過6500位捐款人、超過900萬元的善款;2013年,聯勸希望能擴大這份愛心,募集1100萬元的薪水一日捐,來關注社會上更多弱勢朋友、以及他們的每個需要。

如何實際加入行動?

除了自己透過聯勸的專業平台響應一日捐,用一天的薪水做愛心之外,聯勸也鼓勵大家廣邀親朋友好友,把愛心加值,發起、宣傳、甚至擴大一日捐,讓更多人能加入回饋社會的正向循環:

  • 發起一日捐!在公司、工作單位發起聯勸一日捐活動,與工作夥伴一起付出愛心;也歡迎企業相對捐,與員工一起響應,創造向心力。
  • 宣傳一日捐!協助宣傳聯勸一日捐,鼓勵朋友認識活動並一同支持。
  • 擴大一日捐!商店活動或公司行銷活動時,捐出部分營業額,指定響應聯勸一日捐。

如果想了解更多一日捐的具體方式,也可以參考NPOst去年作的《一日捐作公益:包子店化身愛心捐助平台》報導,文中的主角包子店,其實就是將所得善款響應給聯勸的一日捐活動喔!

用一天的薪水,當成回饋社會的起步,不要小看這小小的愛心,透過聯勸及社福團體的努力,它將可能變成一頓即時的愛心午餐、一次重要的獨居訪視、一堂充實的課後輔導、一筆救命的急難救助,送到獨居老人、失能病友、偏鄉兒童、單親家庭的手上,改變一個需要幫助的弱勢朋友的人生。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