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患終結者派送到府,提高領養流浪貓意願的家事 app《Handy》

0
photo via TheGiantVermin@Flickr. cc License

現在,無暇顧及維護居家環境的倫敦居民,不只可以透過家事服務業者 Handy 線上訂購各式各樣的家事服務,甚至連令人頭痛的鼠患,Handy 都可以幫你解決。

在網路上向 Handy 訂購清除鼠患服務的顧客,等待上門來的不是一般的家事員。Handy 會派出一隻對整治鼠患特別有心得的捕鼠專家。在這隻捕鼠專家到府服務日子裡,如果和屋主培養起感情,還可以考慮長期領養牠。

1

截圖自 Handy 官方部落格

英國一家關注動保議題的組織 Wood Green 表示,在英國,每年有將近十五萬隻貓咪等待被領養,動保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幫這些貓咪找到合適新家的業務十分沈重。Wood Green 與家事服務業者 Handy 合作,在 Handy 提供顧客訂購服務的 app 上(目前無法在台灣地區使用),幫每隻等待被領養的貓咪掛上一張「萌照」,並簡短介紹這些捕鼠專家的生命故事。

想要解決家中鼠患的顧客可以下載 Handy 的 app,選擇一隻中意的貓咪。如果鼠患的問題解決了,屋主們可以把這些貓還回去,向這些貓說再見也沒關係。不過,Wood Green 確實是希望這些短暫的家事服務,可以轉換成人與貓之間長期維繫的情感,在使用 Handy 的整治鼠患服務後會願意領養這些貓。

或許有人會批評,這種作法好像是當仲介、幫貓咪「拉客」;但是 Wood Green 認為只要謹慎管理,對貓咪和飼主都有好處。

雖然每個動保團體都努力為在街頭流浪的貓咪謀福利,但令人難過的是,貓咪住在收容所其實處處受限,待在居家環境裡比待在收容所舒適多了!尤其是對懷了身孕的母貓或是年幼的小貓來說,住在家裡對牠們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動保團體像是 Cats Protection 和 Wood Green,都費盡心力搜尋愛貓人士來認養收容所裡的貓咪們。

Handy app 上每會簡介每隻有捕鼠潛力的貓咪

Handy app 上每會簡介每隻有捕鼠潛力的貓咪

兩週到八週大的貓,腦部正值發育,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關於這個世界一切,能夠離開收容所見識各式各樣的人,可以幫助貓咪社會化。就算透過 Handy 與屋主建立的關係最終沒有促成長期領養,短暫在居家環境待過對於貓咪來說也是好的,因為這樣子牠們可以提早習慣未來被領養時的居住環境,長大時也比較容易雕塑牠們的行為。貓咪是領域性的動物,但每隻貓咪的適應力不盡相同,給貓咪一些上面留有舊家味道的布料,可以幫貓咪減輕搬進新家的壓力。

「領養」這檔子事可同時大大幫助了飼主和貓咪。大部份的老鼠不會在有貓的地方繁殖,訂購 Handy 的整治鼠患服務讓人同時體驗到減少鼠患的好處,以及領養貓的好處。這個透過 Handy 家事服務建立的領養機制,以減少鼠患為誘因,增加了讓那些原先沒有打算領養貓的人考慮的機會。

有些貓咪很幸運,有些短暫的飼主還真的愛上牠們,打算在整治鼠患服務結束後辦認養。這也幫了動保組織很大的忙,不只舒緩組織幫貓咪找新家的壓力,也幫忙擴大潛在志工人數,這些都是組織一直以來很需要的。

不過,也有讀者提供意見,覺得這項服務可能太「以人類的角度想像貓咪」,事實上現在會抓老鼠的貓咪比較有「野貓」性格,可能會很難融入家庭生活;若是溫馴的貓,可能會因為更換環境而感到壓力,也不適合這樣「宅配」來宅配去。可有愛貓人士來點評一番,究竟這個服務有不有效?對貓咪來說真的都是有益的嗎?


參考資料

本文編譯自 Guardian:Homes with mice? Cats without homes? The feline fostering app might just work

其他參考資料包括:

  1. Guardian:Handy cleaning app lets Londoners foster a cat for free to get rid of mice
  2. Handy Blog:Handy Mouse-Catchers On-Demand!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