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使用者行為設計,讓銀髮族「心」事不再「瞴人知」

0

還記得爺爺過世以前,媽媽規定我和弟弟每個週末打一通電話,問候老人家是否一切無恙。爺爺退休前是民國三十八年從對岸撤退來台的軍人,他說話有著濃濃的鄉音,對於從小就在國語環境裡長大的我,聽起來很不適應,再加上他的生命經驗不是年幼的我所能體會的,一通十分鐘的電話裡,大概有八分鐘是我無法分辨、在電話另一頭想破頭的內容。

打電話給爺爺曾被我視為苦差事,通常電話會以簡單的互相問好作結(我少數聽得懂的部分)。我曾想,聽得懂爺爺口音的人,除了奶奶與同住眷村裡同袍外,年輕一代的爸爸、叔叔都已遠居,哪裡還有其他人可以了解他老人家的心事呢?電話那一頭的他如果說身體哪裡痛得不得了,但沒人帶行動不便的他就醫,就算聲音清晰可辨,敢情年紀小、有家人照顧的我根本沒經歷這樣的事情,有很大機率搞不攏他說些什麼。

你在想什麼?(photo via SungHsuan Wang@Flickr, cc License)

你在想什麼?(photo via SungHsuan Wang@Flickr, cc License)

6/4 的於輔大舉行的「銀髮族使用者行為研究及設計論壇,題目訂為「『心』事瞴人知」,有兩個原因,一是目前社會上為銀髮族打造的產品、服務相當有限;二、數據顯示,不少比率的銀髮族「心事重重」,有憂鬱、焦慮的現象。(以上參考自論壇官網)

與爺爺通話的記憶一直跟隨我到今天。我也還記得,爺爺出殯的那天,我覺得我並不太了解這個與我有直接血緣關係的人,將他遺留下來的相片直接等同於他,一點也不費吹灰之力,相片的背後完全不包含任何與他的心靈有關的成分。使用者設計是否真能幫助我們更理解老人家的心裡究竟想些什麼,或是更好地與他們建立聯結呢?


心」事瞴人知 — 銀髮族使用者行為研究及設計論壇

11164649_375507365976245_929147896947730482_o

論壇時間:2015/6/4,9:00-16:30。
論壇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
講者簡介:詳見講者簡介 — 個案分享一講者簡介 — 個案分享二
論壇議程如下(取用自論壇官網):

proceedingsyyy

參加辦法等請以論壇官網為準。
論壇部落格裡有許多銀髮生活面面觀,也值得會前一讀!讀者也可以分享自己心裡所屬意的銀髮生活願景,主辦單位會將您的願景製成文宣發送給論壇與會者。


延伸閱讀

  1. 老人家想的和你不一樣-養生村裡的人類學家林承毅(上篇)(下篇)
  2. 瑪帛科技 x 香港平安鐘創辦人:發展銀髮科技,勿忘「陪伴」的根本
  3. 英國最大銀髮服務組織 Age UK-除了醫療與照護,長輩還需要什麼?
  4. 「獨中找伴、伴中有獨」,龍吟研論調查 1200 位華人透析未來10 年消費大趨勢
  5. 憂鬱會導致失智嗎?
  6. 揚生基金會:培養自癒力,晚年不再跑醫院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