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41: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公聽會在即 兒童觀點報告揭示家暴風險

0

台灣應不應該簽署「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呢?以此為主題的我國有無簽署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必要公聽會將在七月十五日登場,雖然媒體報導量不大,但本次公聽會係導因於今年三月國際獨立專家所給予台灣政府的建議。公聽會在即,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份公約的來由吧!

聯合國會員國定期需採一定的監督程序檢視國內人權狀況,由於台灣非屬聯合國會員國,故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主動邀集十位國際獨立專家來台(包括Philip Alston、Nisuke Ando等),經過一週密集與政府、非政府組織代表的對話,依循聯合國模式逐條審視台灣人權狀況,於三月一日提出《對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落實國際人權公約初次報告之審查──國際獨立專家通過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

  • 首要目標(§8-9):依巴黎原則成立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 接受聯合國核心人權條約(§10-11):包括「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兒童權利公約」等。
  • ……及其他共八十一點建議

七月中將舉辦的身障者公約公聽會或可視為此次人權體檢具體落實的第一步,亦可供我們評估獨立專家之建議報告對政府的實質影響力。

一樣是國內弱勢者的研究報告,家扶基金會發表了《2013家庭教育與支持:兒童觀點》,102年上半年度共有70起兒虐新聞、17名兒童死亡,但這僅僅是新聞上看得到的數據,家扶基金會推估國內共有50餘萬戶屬家庭暴力的高風險族群,並希冀國人能重視家暴這個冰山下的危機。

▲除了公布調查數據,家扶也提出控制情緒、傾聽聲音、尊重隱私、關愛語言、優質陪伴等家庭五寶。
〈圖片來源:yahoo做什麼公益

「不完美才是最完美」──對自閉症患者等弱勢族群來說,真是最貼切的形容了。發起《不完美才完美》計畫、聯合17個NGO拍攝弱勢案主影片的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執行長,本週接受Webcast訪問分享計畫緣起。另一項本週的公益計畫則由個人發起,鋼琴家官大為的《學校是做什麼用的?》透過翻譯原文好書來拯救學校教育(目前在進行的是Seth Godin的作品Stop Stealing Dreams);一週內已彙集二十九篇網民志工的自發翻譯,充分彰顯網路公民的號召力及行動力。

▲《不完美才完美》拍攝17段NGO與案主的感人故事,將特別的愛獻給特別的孩子們。
〈圖片來源:PeoPo公民新聞

國內其他公益消息部分:社企流本週採訪了國內自營維生、不仰賴捐款的標竿社會企業《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yahoo做什麼公益介紹《彩虹勇士號》如何從一艘拖網漁船變身參與各種環境與人道救援的環保船艦,及彩虹勇士號即將啟程的東亞之旅;生命力新聞則報導了《彩虹芭樂》這支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所推出的同志女移工紀錄片。

▲彩虹勇士號將在8/3-4、8/10-11分別於基隆港、安平港開放民眾參觀。
〈圖片來源:彩虹勇士號訪台之旅官方網站

週報的最後照例來個預告:開拓文教基金會的NPO專屬課程《網路星期二》又要開課啦!本次主題是「自製線上地圖呈現地理資料:非營利組織案例介紹」,7/16開課,這週截止報名,有興趣的NPO夥伴們別錯過囉!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