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挺雞排妹

0
photo credit: Jeyheich via flickr cc

文/matthewwth

圍觀起哄的人總很多,自省世界日常荒誕事情有多少的人,又有多少?

這次我倒挺雞排妹。

先來事由簡介:事情緣起於網路流出某女子的做愛片段 —— 誠如一直以來父權社會對女性進行傷害的流程一樣 —— 然後,片段迅速被網民高呼「好像某某藝人」。裡應外合的媒體來個即時回應,加快傳播涉事片段,以受害人的痛苦,來換取新聞的版面:迫使特定女藝人回應;然後,引她犯錯。最後,成為某女星話題的寶石泉源,創作靈感傾湧而出;至於真實受害的女子,則任由時代巨輪把她壓碎、迫瘋——直至被時代幹掉。

雞排妹的回應維持一貫的嗆,而我向來都不甚喜歡她。然而,她的回應具備其他藝人所沒有的勇氣,且也具備一針見血的鋒芒。她指:「若我不上載影片澄清,你們對我家人/朋友的傷害會停止?若我上載的影片有打馬賽克,你們不會續說我心虛?為何不瞭解當事人目前的情況,搶先打來問我怎樣回應提告?」

最後,她說:

你們想聽到我道歉,只為了寫新聞:雞排妹承認害人自殺未遂,我的歉意跟誠意,是放在幫助當事人告真正的兇手、散佈者。

當你指著我,大罵兇手,那你是什麼?

今天你們弄我,我如果被刺激到紅衣自殺未遂,你們的箭靶要換到誰身上呢?

但每個人都要堅強,才有力氣對抗壞人。

這幾乎是我看過少有那樣有骨氣、願意對抗社會集體暴力的藝人回應。而在雞排妹而外的日常世界,事實的確如此。

一方面,我們在日常生活認為偷窺(如電梯向上望、掀人裙子)是不君子的行為;一方面我們對公眾人物的私密片段的流出喜慶歡呼。一方面,我們批評雜誌下流低俗;一方面我們跪求影片種子。

一方面,我們力抨黑警藍絲非禮(港語:黑警,意思是早前佔領運動期間的警察很黑;而佔領運動用黃色/黃絲帶作標記,支持政府/支持警察方用藍絲帶標記,所以反佔領的人,就稱作「藍絲」。),力傳黑警留言恐嚇要強姦女示威者的帖子;一方面,我們盜用並捏造葉璐珊的作品(註:香港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Smarties」的候選康樂秘書葉璐珊,早前已承認曾是內地共青團的成員,日前再被網友指她曾於去年初為內地雜誌《城市畫報》拍攝一系列性感祼露照片。)並稱其為娼妓,高呼「不會投票俾你,只會射精俾你」。(來自輔仁媒體總編輯的公開評論)

一方面,搶先研讀日本最新女優的片子,讚嘆日本成人電影業造福世人;一方面,以「女優片」來抹黑葉璐珊。

除了是徹底的抵毀,也是對日本女優的踐踏——你當她們是什麼?在與你政見不符時,用以抹黑他人的最低賤咒語?女優是供你當作政治娼妓、讓你踐踏她們,自抬己調的萬用百潔布?

結果,女性在這個父權社會中,只能在男性預設好了的性意涵中,戰戰競競地找個小角落生存,然後拼命祈求這安全區長治久安,別出賣自己——你是女性,要拋頭露臉,你要有具性意像的形象(身材/舉止);要再上一層樓,獲公眾聽取你的聲音(如政見、歌喉)你需要拋露一點身材(如事業線、長腿、樣子)。要繼續在這舞台中站得穩,要確保你性意涵的輸出維持不變,久不久要有「好正」、「好SEXY」的影像流出才可以——但你一定要是貞潔之身,不然是蕩婦;而且你要求神拜佛,關於你私人的性面向,不會被爆料(如口傳你的床技、影片流出)。

結果,稍有名望的女性都只能在這危險的平衡木中自處。而拋不出身的,沒那些性意涵的女性,則連她們的聲音都不用聽——也不會去留意。而女性的身體、性生活,也只能任由父權社會擺佈:要它時,它是寶;要她死時,它也是利器。

那受傷害的事主呢?去挖這私密訊息出來的犯人呢?傳閱這些種子的人呢?傷口灑鹽的媒體呢?誰有責任?通通沒有責任,千錯萬錯,都錯在女事主「竟然有原來對性有所渴求」、女事主「竟曾經拍過這樣的照片」、女事主「竟原來有過幾個男友」。

至於像今次事件一樣墊了屍底(港語:陪葬之意)的女事主,真遺憾,不過是媒體與雞排妹爭霸戰中的一隻小齒輪,跳樓死了也不值得婉惜。重點還是在於雞排妹有沒有風度。

葉璐珊與友人有否被誣衊,對其他女性性工作者和女藝術工作者有否踐踏和侮辱之嫌,對女性性自主的處境有否踐踏,通通不重要。「葉璐珊是雞」也不過是香港大左右論述之下的一句政治武器,順手拿來用。

無權無勢的女性,就只能是時代巨輪下的小工具,是父權社會永遠的附庸——因為有太多事比女主角本身「重要」。

一句話說完,大家需要對日常有所察覺,需要注意自己言行的連貫性。不是一邊雨傘 yeah yeah yeah 社會要民主,一邊就只有自己心中的民主才是民主,自己相信的理念才是理念。邊以「民主」為騙詞,邊以極暴力的方式強暴小眾、異見者,讓「民主只在自己人的圈子中發生」。

好像「好多同路人」正在維護的「民主」核心價值,應同時適用於異見者。不是一句「反共」就大_晒(港語:橫行無阻之意,中間的_代表粗話)。

 

本文獲評台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評論!

作者介紹

香港評台

《評台》廣邀有質素的作者,詳細分析社會上的不同議題,為社會留下公共理性的基礎。我們相信,找出持不同意見的人之間的共識很重要;知道他們為甚麼分歧,更加重要。求同更求異,這是我們的定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