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6:青年熱心公益為NPO與公眾搭起物資傳遞橋樑 無障礙錄音室Fly Studio為身障DJ一圓廣播夢

0

台灣有許多社福 NPO 經常面臨物資缺乏的困境,最近有八位來自不同職業和生活領域的熱血年輕人,運用自己課外或休息時間,主動發起為 NPO 尋找物資的公益活動。

他們走遍許多地方向路人或家庭募集適合捐贈的東西,再送到有需求的地方去,為 NPO 和社會大眾之間築起物資傳遞的橋樑。人間福報專訪了這群熱心人士,了解他們的動機、行動過程與遇到的一些挑戰,或許下次在哪裡遇到他們,不妨多多留意一下囉!

當然,公益行動還可以從自己的專長著手。

日前就有一位青年攝影師,與其他有社工、美術、音樂等專長的朋友們,一起參與了救國團所發起的青年史懷哲實踐計畫,為國內養護機構拍攝紀錄片,紀錄長輩們在機構的日常生活點滴,希望這支紀錄片《歲月刻畫的旋律》能讓更多朋友對養護機構和長輩們有更為正面的認識。

▲ 儘管拍攝公益紀錄片沒有實質的利益,工作團隊仍希望透過鏡頭,讓大家看到養護機構的不同面貌。

而影像媒介的力量,也越來越為許多社福 NPO 所重視,像是最近,失智老人基金會就製作了動畫,希望透過生動的動畫簡要說明幾項常見的失智症警訊,增進長輩們或家人對於失智症的認識,進而提早發現、提前治療。

▲ 失智老人基金會製作動畫,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國內失智症問題的關注。
新聞影片來源:人間衛視

在其他國內重要公益消息方面,專門培訓身心障礙朋友成為 DJ 的無障礙互動數位錄音室「Fly Studio」,上週四正式揭幕,許多身障朋友排除萬難參與這次的盛會。揭幕當天,還以「國際NPO視訊廣播節」作為 Fly Studio 的處女秀,邀請日本、香港等六國的 NPO,一起暢談社會福利政策與非主流議題,開啟公益廣播新頁。

未來 Fly Studio 將會製播各類公益性質與社會服務的廣播節目,服務弱勢族群,也回饋社會大眾,更多節目資訊,可上復興電台的官網查詢!

▲ 無障礙錄音室 Fly Studio 的啟用,將為更多身障朋友一圓廣播 DJ 的夢。
圖片來源:青年日報

兒福聯盟先前發表過「2013 弱勢家庭冏事件報告」,指出許多弱勢孩童的「冏事」不斷的困境。到底是什麼樣的冏事,而這些冏事又從何而來、如何影響他們的基本生活權利,Yahoo!「做什麼公益?!」本周的焦點議題,就刊載了兒盟所提供的一些觀察報告,希望引起更多人對於弱勢孩童的關注。

另外,長期關注先天顱顏缺陷朋友照顧議題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在 Yahoo!「做什麼公益?!」部落格籲請大家關切貧困顱顏患童的處境與求學權利

週報的最後,也與大家分享兩篇與「當志工」一事議題相關的文章。關心許多社會議題的部落格 Wondero 這回提出了兩個有意思的問題:「志工意義該如何『衡量』?」「什麼是當志工最重要卻又常被遺忘的動力?」或許都是曾經當過志工、或正打算當志工的你曾想過的問題,也歡迎關心公益的你提出自己的觀察與想法啦!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