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富裕,越自私?

0

這次要介紹 Scentific America : MIND 中的兩篇文章,一篇標題為 Kids these days really are more egocentric ,另外一篇的標題為 When nice guys finish first ,兩篇都在談外在環境如何影響我們的信念。

第一篇文章談到,我們總會覺得下一個世代比我們更自我中心,但究竟是否如此呢?有研究結果指出在年輕的時候若經濟環境越富裕,則越會有自我中心的傾向。而美國的經濟基本上逐年提升,所以美國人是否越來越自我中心呢?

有研究者就分析了美國總統每年在國會的演說,從當中去判斷跟自我有關係的詞彙 (例如 me , we )會是跟他們有關係的詞彙 (例如 he , neighbor or friend )出現的頻率。結果發現從 1920 年以來,跟自我有關係的詞彙出現的頻率就越來越高。撇開總統不談,另外有研究者分析了不同年度的書面資料,也得到同樣的發現:人們越來越自我中心!

第二篇文章則是討論了文化對於人們能力的影響,結果相當符合期待--能力並不是在各個文化中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集體主義高漲的社會,過度強調自己的能力,其實不如當個人人喜歡的人更有效。在報告中,中國、台灣都被歸類為集體主義高漲的國家,美國、英國、澳洲則是被歸類為個人主義最高漲的國家。

從這兩個研究,大家可以反思,其實有些外在因素有意無意影響了我們的行為,一些大環境認同的理念,即使不是對的,也可能會被多數人所接受。完全不理會多數人的想法做自己,又會被認為有自我中心的疑慮,人生還真是有點無奈…。

 

延伸閱讀》

1. 研究指出有錢人真的更自私,但你仍有機會喚起他們的同理心
2. 貧富差距真的會破壞社會穩定,來看李察‧威爾金森在 TED 怎麼說
3. 你存多少,我捐多少 — 新創公益組織 SAVINGSMATCH 打破貧窮循環

 

原文出自認知與情緒新聞網,獲作者授權轉載刊登。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文章!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