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加油」,11 句讓受害者二度受傷的話

0
photo credit: Vinicius Z Mattoso via photopin cc

文/社團法人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秘書長 蔡雅婷

很多時候,不在乎或自以為是的安慰,時常對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以下這 11 句話,你曾這樣對受害者說過嗎?

1. 我之前也差點遇過類似的事情,但我就沒有像你這麼受傷啊

OS:很好啊,恭喜你=_=


2. 這世界上比你慘的人還很多,不要一直把它放在心上讓自己那麼難受。

OS:你是遇到了什麼了不起的苦難可以讓你覺得自己有資格評斷我的苦難沒什麼?


3.  你到最後還是答應讓他上,所以不算強暴吧!

OS:你被歹徒勒索時聽他的話乖乖把錢交給他,你就不是被搶囉?


4. 他沒有對你使用暴力,所以不算強暴吧?

OS:他的確沒有使用暴力,他只是一直盧一直盧一直盧,而我也一直拒絕一直拒絕一直拒絕,最後是我讓步。但你說我是自己心甘情願,我會很憤怒。


5. 都已經這樣對你了,你還不分手?你真的有很受傷嗎?是真的被強暴嗎?

OS: 那我現在不宰了你不行,如果不宰了你就是同意你拿這種話傷害我。


6. 你講這個要幹嘛?你們兩個都跟我很好,這樣我很尷尬耶!幫哪邊都不對。

OS:所以我應該繼續忍耐?


7. 他也是愛你才這樣,你這樣的指責會讓他很受傷。

OS: 我的錯嗎?


8. 他傷害了你他覺得很愧疚,所以你不要再提這件事了好嗎?

OS:他有具體做些什麼彌補他的過錯嗎?


9. 你之所以無法忍受別人對你的性調侃/性騷擾、別人對你開性玩笑,是因為你前男友這樣對你的關係。如果沒有你前男友這樣對你,你的反應不會這麼大。

OS:也許我不會反應那麼大,但也許我還是會介意、還是會覺得不舒服,只是我也許能忍耐。但即便我能忍耐,誰有權力要求我去忍耐他對我的性調侃或性騷擾?


10. 加油!

OS:你是觀察到我哪裡不夠努力嗎?被傷害的是我,你要我努力些什麼?


11. 你們是情侶,能算強暴嗎?

OS:這是我的身體!我的!

 

那麼,你可以對受害者說什麼呢?

你可以說:不要討厭過去的你。

遇到這種事情,不是受害者太笨、太軟弱、太不知道保護自己,才會讓人這樣傷害。要與過去的自己和解很難,但要練習。因此,才有能量來檢視傷口。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評論!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