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耶誕節~研究指出每天抱抱防感冒!

0

實驗證實:「每天一擁抱,醫生遠離你?」這其實是要調侃大家在英文課本中都背過的句子: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擁抱的功用其實在不少文獻中都有被提及,但不少文獻其實都是仰賴實驗參與者主觀的回報,很可能誇飾了擁抱所帶來的效果。究竟擁抱或人們所感受到的社會支持,是否真的會讓我們有更多的抵抗力呢?

有研究者透過散佈一般感冒病毒,來檢驗常與他人擁抱的實驗參與者,是否會比較不容易生病。他們找了四百多名實驗參與者,先透過生理狀態的評估,決定他們是否符合參與研究的資格,接著調查他們的社會網絡。在正式散佈感冒病毒前的三周左右,他們連續十四個晚上調查實驗參與者的社交活動,包括是否有人際衝突、擁抱等行為。正式散佈感冒病毒之後,實驗參與者都住在一個獨立的旅館房間內,持續三周。這段期間內,他們會採集實驗參與者的生理指標,包括他們是否被病毒感染,以及鼻子的分泌物等。

研究結果發現, 78% 的實驗參與者被感冒病毒感染了,但社交支持會調節感染的效果。對於有高度社交支持的實驗參與者來說,生活中面臨的壓力並不會影響他們被感染的機率;但是對於低度社交支持的實驗參與者來說,生活中的壓力越大,則越容易被感染。擁抱的效果與社交支持的效果基本上類似,對常被擁抱的實驗參與者來說,生活的壓力並不會影響他們的感染率,但對於不常被擁抱的實驗參與者來說,生活壓力越大則越容易被感染。透過統計的分析,他們發現擁抱可以降低約 32% 的感染率。

雖然這研究透過統計分析的方式,說明了擁抱可以降低被感染的機率,但社交支持和擁抱到底是否為可以被區分的心理概念其實是有爭議。因為越常與他人擁抱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獲得比較多的社會支持。此外,這個研究並沒有區分究竟實驗參與者是與誰擁抱,所以與陌生人擁抱或或至親好友擁抱會帶來的效果是否不同,這個研究也沒有辦法回答。但無論如何,這研究都說明了,擁抱能讓人免疫力增強。所以,多多擁抱吧!

 

*註:在這研究中其實有排除很多混淆因素的影響,例如人格特質、與人的互動頻率等等。以上的結果是在排除這些混淆影響後還能夠被觀察到的!

去看研究的原文 Does Hugging Provide Stress-Buffering Social Support? A Study of Susceptibility to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and Illness
去看主要研究者Sheldon Cohen教授的網頁,Cohen教授的研究領域主要在探討壓力與免疫力知間的關係

 

本文由認知與情緒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資訊!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