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2:兒福發表弱勢家庭「冏事件」報告 伊甸查訪偏鄉盼遲緩兒早療獲關注

0

上週兒福聯盟與伊甸基金會分別發表了弱勢家庭與遲緩兒的重要調查報告,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全台需要幫助孩子的概況。

兒福聯盟發表的「2013 弱勢家庭冏事件報告」指出,在兒盟所服務的弱勢孩童中,有很高比例的孩子近來遇上許多困難,衝擊他們的基本生活。兒盟也發起「救救冏家庭」弱勢家庭兒童脫困基金勸募計畫,希望社會大眾慷慨支持。

▲ 弱勢家庭的「冏事」發生的比率高,如生病、急難、父母失業等突發情況,都對孩子的生活影響甚鉅。圖片來源:兒福聯盟

伊甸基金會日前公布的「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資源現況調查」中也提到,他們查訪偏鄉的早療家庭,發現普遍面臨缺乏大型醫院、幼教環境堪慮、鄰里同儕歧視、低收入卻須背負龐大育兒開銷等問題,全台位於偏鄉的五千個慢飛孩子,因而還遲遲未能踏上早療之路

▲ 偏鄉早療資源缺乏,前往醫療院所往往耗時耗力。圖片來源:伊甸基金會

對此,內政部兒童局也表示,未來將協助在偏鄉增設療育據點,搭配醫療巡迴車,希望能夠彌補城鄉資源差距的問題。

還有許多 NPO 或公益計畫也在偏鄉為各種需求努力著,如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發起的「希望閱讀計畫」,希望透過巡迴書車,讓偏鄉孩子享受更多書籍資源,今年他們也首度嘗試結合 iPad 和電子書,將巡迴書車「電子化」,提供不同的閱讀感受。

除了台灣的行動書車計畫之外,在中國還有一群非常熱血的「愛心背書客」,身體力行地背著書籍走進偏鄉,從 2010 展開行動至今,已經累積行程超過一萬公里

最後,上周我們整理了一部分「待用餐」公益行動的概況社企流也有詳細的報導,希望這一波新的待用公益熱潮不只是熱潮,而能夠長遠地走下去,成為社會福利的重要一環,NPOst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與大家分享!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