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29:「i 無限」助NPO提升數位公益動能 高雄喜憨兒餐廳挑戰庇護工場新型態

0

數位化與行動服務浪潮席捲各個領域,近年來「數位公益」的趨勢也愈來愈為各界與公益團體所重視,上週二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所舉辦的「i 無限數位公益成果分享會」,就發表了不少目前國內在這塊耕耘的成果。首先,在行動應用方面,有台哥大基金會與與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合作研發的「無礙自由行」,以及與荒野保護協會及台、政大開發團隊合作的花卉辨識軟體「花名錄」,都是國內 NPO 首度跨足 App 的嘗試

▲ 「無礙自由行」App 希望幫助更多身障、銀髮及娃娃車族群暢行無礙。
圖片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其二,還有與肯愛協會、救助協會、得勝者教育協會分別拍攝真實故事改編的《拜耶穌的阿嬤》、《標籤少女》等微電影,幫助更多人了解公益團體以及他們所做的事。第三則是電子書與視訊會議計畫,前者提供羅慧夫、勵馨、癌症希望、心路、善牧和救助協會等團體利用公益電子書平台,讓紙本刊物全面數位化,降低營運成本,將資金運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後者讓在各地的員工不用奔波也可參與會議討論,減少交通往返的成本與辛苦。

對於數位科技應用於公益或提升組織工作品質效率的議題,大家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點子呢?NPO 夥伴或許可以在今年度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一起討論看看,講座將於 4/23 從高雄開跑,接下來北、中、東部也都將會有一場,歡迎各地 NPO 踴躍參加!

▲ 去年非營利組織踴躍參與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情形。
圖片來源:開拓文教基金會

Yahoo! 奇摩「做什麼公益?!」系列上週的焦點議題,首先是「庇護工場」,庇護工場如何幫助身心障礙朋友自立,讓他們可以更好地回饋社會的善心,看看新北市庇護工場提供的經驗分享,關於更多全台庇護工場的訊息,也可以到各縣市的社會局網站查詢。另一個議題則關乎受虐兒的基本人權與處境,家扶呼籲社會給予這群孩子更多的關注

 ▲ 集賢庇護工場為唐氏症孩子提供學習機會與工作環境。
圖片來源: Yahoo! 奇摩公益

關於庇護工場的議題,生命力新聞上週也報導了位於高雄文化中心後喜憨兒 PASTA 義式料理專門店的故事,喜憨兒社福基金會將原本的烘焙坊拓展成餐廳,協助喜憨兒們挑戰更多可能的事務。即使在外界不太看好的情況下,餐廳依然在基金會同仁與喜憨兒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逐步穩定上軌道,樹立了庇護工場的新標竿。

▲ 喜憨兒 PASTA 義式料理專門店的菜色,未來希望喜憨兒可以跳脫外場服務的工作,有獨立完成餐點製作的能力。圖片來源:生命力新聞

最後,也分享兩則與公益有關的有趣消息。你對街友的印象是什麼呢?不論是什麼,也許你未曾想過,這些熟稔城市巷道的街友,其實就是最好的在地響導,英國有一群年輕人便協助街友成為導遊,不僅讓遊客體驗與眾不同的遊覽經驗,也讓街友重拾信心與生活目標,也改變了一般人對街友的刻板印象! 現在許多企業會透過參與公益活動來提升品牌形象,不過作公益跟獲利會有關係嗎?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看吧!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