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到老不臥床,倡導活躍老化的揚生基金會

0

如果對揚生慈善基金會有些認識的朋友,相信對於「自癒力」這三個字並不陌生;簡單來說,自癒力 (self healing power) 指的就是自我療癒的能力。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生病或受傷了但沒有特別去處理,過一陣子這些病痛就痊癒了。這個現象其實就是自癒力的展現。

揚生慈善基金會就是致力於推廣自癒力這樣的概念,雖然目前他們服務的對象以 60 歲以上的年長者為主,但自癒力的概念是沒有年齡限制的。揚生慈善基金會根據很多文獻的整理,歸結了 3+1 的執行原則;所謂的 3 就是運動、飲食、習慣,另外的 1 就是人際,至於為什麼不說是四大原則其實不得而知,有可能因為人際的部份無法獨力完成,所以另外拉出來。很多國外的研究都證實了,自癒力對於年長者是好處多多。在揚生自己的實踐中,長輩們的回饋也相當正面,不論是主觀的感受上,或是一些客觀的身心指標上。

既然自癒力的概念這麼棒,為什麼對這個概念有認識的朋友還是那麼少,甚至還會有些抗拒呢?今天如果是潘懷宗教授推廣這樣的概念,或是長輩們在健康 2.0 中聽到這樣的概念,他們接受肯定會非常高。 但推出這樣概念的是一個才兩歲的基金會,此外又是一個看似神秘的組織。筆者在與揚生有實質接觸前,只看過他們的網站以及依稀聽過他們有一個讓年長者活動的場所,而且一年只要 100 元就可以免費使用。他們網站讓筆者很驚喜,想不到有一個民間的團體對於如何促進活躍老化,有這麼清楚且正確的方向;他們的 60 館則是讓我心想,高大上(因為不能用天龍國,就用對岸的用語吧!)的年長者真好命,花這麼少的錢就可以有這麼好的環境可以使用。與揚生有實質接觸後,就比較了解他們,也知道他們就是一個想好好推廣自癒力概念的基金會,讓年長者有更長的時間可以更自主健康渡老年生活。

不諱言,背後有金主支持這件事情的進行,這點也是揚生最大的優勢:不需要仰賴政府部門的金援、或是捐款,他們可以專心推廣,而不需要遷就資金提供者的規範。但這某部份也成為他們的劣勢,因為少了政府的背書,大家的接受度會比較低。因為曝光度較低,民眾比較難認識他們,特別是不太使用網路的年長者。除非有朋友介紹,否則他們大概沒有機會知道有這樣一個基金會的存在。如果現在辦一個調查,請大家列出自己所知道的且與老人相關的基金會,大概只有很低比率的人會提到揚生。

因為面臨到這樣的處境,揚生慈善基金會在 2014 年 11 月 18 日邀集了一些學界夥伴來做討論:師範大學胡益進老師台北醫學大學張佳琪老師、實踐大學李劭懷老師、輔仁大學黃揚名老師。在會議中,大家提了不少想法,其實都挺有趣的,連筆者本身都覺得很有意思。會中還有老師提到,要成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像鄭捷學習,不過那當然不是好的做法… 但點出了一個重點,就是要有曝光才會有知名度,理念才可以快速的宣傳。有知名人士的代言、強力的媒體曝光,絕對是很容易成功的做法。大家很熟悉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或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都有很好的媒體曝光,大家對於他們的理念、做法也比較熟悉。

但除了曝光度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需要考量的呢?其實是有的,因為目前揚生在推廣的自癒力活動,都是團體型式的活動,且帶領者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樣的做法讓活動成效加分,但是也形成了活動推廣的阻礙,因為這些都是活動推廣的門檻。該如何降低這樣的門檻,其實是揚生需要思考的。當天老師們有一些建議:例如開訓練課程、頒發教師/機構認證、每日一自癒力活動推廣等等,都是企圖降低活動推廣的門檻。

不知道揚生的下一步會怎麼走,但在此之前,大家可以牢記他們的 3+1(運動、飲食、習慣 + 人際) ,然後加上自己想像的執行方法。若願意到揚生 60 館參加課程的長輩們,也千萬不要客氣,早點去報名,因為活動真的很熱門!

最後,借用揚生的 slogan : 希望自癒力的提升都能夠幫助大家健康到老,臥病很少。如果你對自癒力的概念有興趣,就去揚生的網站逛逛,或親自去拜訪他們吧!

 

 

本文由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思維!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