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26:App、3D列印幫助身障朋友生活自立 弘道創辦全國互助連線為長者圓夢服務

0

大家好,又是新的一週,本週週報首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科技與公益結合應用的有趣案例吧!

智慧型手機與各式各樣的 App 為許多人的生活帶來了不少便利,但除了查詢美食、使用地圖導航或是社交通訊這些常見的用途之外,還能幫助視障朋友更能自主生活。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與中華電信研究院共同合作,耗時一年研發出的語音隨身助理「盲用 App」,具備多樣功能,希望運用新科技幫助視障朋友跨越障礙,減少數位落差。由視障開發者所設計的這款 App 雖然還在持續改良中,但已幫助不少視障朋友享受科技的便利,之後還會有什麼新的應用,令人期待!

▲ 「盲用 App」的鈔票面額辨識功能。圖片來源:截自生命力新聞

3D 列印技術近來愈來愈成熟,讓人們對於許多未來科技的想像得以逐步落實,更重要的是拉低技術成本與價格,讓更多人受惠,像是這一篇提到的「3D 列印義肢」的合作案例,就為南非一位五歲的小男孩客製化一隻機器手臂。這兩位熱血的設計師也開始了他們的募資行動,幫助更多需要義肢卻無法負擔費用的人。類似的案例,還可以看看先前杜邦兒童醫院為罕病女孩設計的「魔術手臂」。如果你想更進一步了解 3D 列印技術,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兩位設計師運用 3D 列印技術,為右手沒有手指的南非小男孩打造機器手臂。
圖片來源:截自原影片

Yahoo! 奇摩「做什麼公益?!」系列本週的焦點議題,是支持智能障礙者走入社區。智能障礙者和一般人的差異,只是表現在智力功能和社會適應的技能上,卻只有極少數人能享有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心路基金會因而致力於為智能障礙朋友提供完整的生涯服務,協助他們自立,並過著有尊嚴、能自主的生活。同樣也為智能障礙朋友提供服務,還有第一基金會、喜憨兒基金會、瑪利亞基金會、智能障礙者家長總會等機構。

▲ 智能障礙青年需要機會、需要學習邁入社會。圖片來源:Yahoo! 奇摩公益

接著再來看看國內的重要的公益消息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延伸「時間貨幣」的公益行動概念,經過多次嘗試與志工們的創意,設計了一個以「互助」為核心概念的服務媒合模式:只要有意願提供老人服務、從事相關老人服務的團體或認同「全國互助連線中心」的服務理念,就可以加入成為連線據點。不論是幫忙阿嬤辦同學會、為小兒麻痺長輩慶生,或為偏鄉弱勢長輩開設「識字小學堂」,都是與全國互助連線中心合作的志工朋友幫忙長輩們完成的「圓夢」任務。

▲ 全國互助連線派出許多志工,幫助銀髮長者完成識字夢想。圖片來源:生命力新聞

天主教聖道之母會李惠蘭修女回到家鄉屏東,在當地推動「海角愛加倍傳愛希望工程」,並成立屏東縣愛加倍家庭暨婦幼關愛協會的故事,生命力新聞上週刊登了一則專訪,包括服務動機、理念和實際的作法都有詳細的報導,也讓我們看到愛加倍在經營偏鄉兒童教育的努力。

全家先後與紅十字會以及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一九一九銀行」食物包計畫合作,發揮據點和物流的力量,來幫助全台經濟弱勢家庭,人間福報上週也報導了全家作「街角公益店」的理念,以及幾個分店店長自發作公益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便利商店不只是便利商店,更成了許多社區的公益活動中心!文中更報導了全家與幫助青少年成長就業的「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合作的故事。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輔導弱勢朋友創業脫貧的創新公益模式「信扶專案」,執行一年多來已有初步成效。未來信扶專案也將再進一步推廣「信扶小舖」的品牌識別,並建立輔導認證制度,來提升創業產品與服務的品質。從上周三開始,三十三家信扶專案創業者將在台北「慶城街一號」美食街設立銷售專櫃,為期三個月,希望提升更多朋友對這些弱勢創業者的認識,同時也分享他們不畏逆境、自立脫貧的故事。

公益消費當然還可以到社福 NPO 開設的二手商店去挖挖寶,或整理閒置的舊物提供給 NPO 義賣,如在新竹市,慢飛兒庇護工場、脊髓損傷者協會、心理衛生協會、華山基金會新竹站、天主教社會服務中心等機構,有定點或會定期舉辦二手市集。一般二手資源的互通有無,Give543 贈物網也是很不錯的網路平台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