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22:網站、行動科技推動社會公益動能 公視記者十年耕耘帶回北歐長照經驗

0

上周國內外公益相關新聞有哪些值得關注呢?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

以物資交流互惠為主的網路公益平台「Give543 贈物網」,在當前一片網路創業的風潮中可說是個很特別的例子。一群七年級青年打造了一個可以讓大家自由相互贈送、索取、求贈物品的平台,除了便利一般使用者交流物資,也幫助過許多非營利組織和社福機構獲得需要的資源。從一個單純的交流平台,到讓大家都可以當志工、做公益的大本營,一起來看看網站成立背後的故事吧!除此之外,前幾天 Give543 贈物網已經進行改版,讓使用上更為流暢方便!

近來運用網路服務和數位科技於公益及改善社會問題的好例子,還可以看看肯亞和祕魯的經驗,或許可以激發你的好點子!

在肯亞,行動手機與行動銀行相當普及,有社會企業就這樣的社會背景,推動了以「手機預付卡」來儲值看病的醫療系統,讓低收入婦女可以藉由一點一滴的小額存款,累積起到醫院接受完整生產醫療服務的能力,降低她們生產的風險及死亡率。

祕魯近年採礦業的高度發展,雖然促進了經濟成長,但也對環境造成威脅,帶來了影響層面廣大的嚴重污染,據此,當地的 La Cuidadora 計畫提供一個訊息分享網絡平台,讓當地原住民社群可以在發現汙染情事時,快速在地圖上進行標記,並將訊息分享出去,拓展監督的力量,藉以向業者問責要求改善情況。當然,除了這些例子之外,也歡迎大家分享台灣在地經驗給我們!

▲ La Cuidadora 計畫的群眾地圖平台。圖片來源:全球之聲

在國內公益議題部分,Yahoo! 奇摩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上週報導了顏損弱勢、老人安養與身心障礙者居住權益等議題。許多顏損弱勢家庭在家人還未受傷前,收入不高,生活已不寬裕,遇上意外之後不易就業,更造成生活困難,因此陽光基金會發起「緊急經濟援助計畫」,籌募急難救助金,預計資助與關懷全台 380 個急難家庭,為家中的弱勢孩童提供支持。

對於許多有自理困難的失能長者、或是因故失去原生家庭的身心障礙朋友而言,得到妥善的照顧與關懷非常重要,「住」的議題就是關鍵所在。許多社福機構會藉由提供資源與連結的方式,為長者及身心障礙朋友打造「安心家」的環境,例如伊甸基金會,目前就有資助養護機構年節圍爐、居家照顧服務延續、以及打造無障礙社會住宅等作法。關於長者及身心障礙朋友的居住權益議題,以及社會能夠如何參與、協助,在這篇報導中有詳細的說明

▲ 長者的居家照護,是「安心家」關心的面向之一。
圖片來源:Yahoo! 奇摩公益

長者照護在高齡化社會中也越來越重要。公共電視新聞部記者周傳久從 2003 年起至今年,十一度前往歐洲採訪北歐與荷蘭的長者照護議題,將長年的觀察與當地的發展經驗帶回台灣,作成一系列專題報導,希望能提供給台灣借鏡,發展出在地的創新作法。周傳久所製作的「丹麥長期照顧」系列報導更於今年獲得了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讓我們先來看看生命力新聞的採訪

▲ 公視獨立特派員224集「丹麥長照-居家服務」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