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20:NPO自製公民報導為議題發聲 萬丹井仔頭社區公益行動照顧小農與弱勢

0

上周國內公益界有哪些重要動態呢?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

PeoPo 公民新聞平台一直鼓勵 NGO 與 NPO 團體加入,製作自己所關心領域及議題的報導。最近關懷生命協會 TNR 就有一則非常不錯的報導「創業新趨勢 友善動物成亮點」,剪接流暢,用生活化的方式帶大家了解他們的理念。前幾天 PeoPo Webcast 節目也邀請關懷生命協會 TNR 到現場,暢談行動理念和自行製作報導的經驗。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吧!

▲  TNR 表示在這次製作報導的過程中獲得不少,尤其是影片獲得不少迴響,
讓他們更有信心。圖片來源:截自 PeoPo Webcast

接下來也想分享一個很棒的社區公益的事例給大家。近年來有許多社區營造計畫以觀光旅遊為主軸,但屏東萬丹鄉井仔頭社區有著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做法。他們自辦紅豆契作,以每台斤高於豆商五元價格向當地豆農收購紅豆,再透過網路行銷及舉辦活動販售。特別的是,他們將全數利潤都用作公益,用於為獨居老人送餐及清寒學童課後輔導,增加農民收益的同時也照顧弱勢!如果你知道有什麼類似的社區也熱心公益,歡迎分享給我們!

萬丹井仔頭社區出產的紅豆品質受消費者青睞,利潤全數用於公益。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在國內 NPO 動態方面,最近有不少庇護工廠成立或在籌備中,幫助身心障礙或弱勢朋友參與社會,像是最近唐氏症基金會就和推廣本土雜糧作物的喜願共和國合作,在捷運南港展覽館開設了「愛不囉唆」庇護工場,一方面讓唐寶寶們有就業機會,另一方面也讓更多朋友可以接觸、認識本土農業。關注本土農業議題的上下游新聞市集有詳盡的報導。下次經過捷運站時,不妨到店裡逛逛吧!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也在知名連鎖餐飲蕃薯藤 TINA 廚房、臺北市及新北市勞工局的協助下,將於今年成立「育成蕃薯藤」臺北市忠孝庇護工場及新北市永和自然食堂,若你認同他們的理念與計畫,也可以幫助他們一同籌募建設基金,打造更好的職場環境!

 ▲ 「愛不囉唆」結合庇護工廠和本土農業產銷平台,
讓消費更有意義和價值。圖片來源:上下游新聞市集

當然,除了庇護工場之外,有許多 NPO 也會協助媒合身心障礙或弱勢朋友到一般企業或商家工作,由「就業輔導人員」幫忙牽起橋樑,但你知道就輔員的工作與媒合的過程其實並不容易嗎?其中有非常多的事情需要考慮呢。生命力新聞報導了伊甸基金會就輔員的經驗,也讓我們更加了解身心障礙朋友在就業時,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需要克服。

雖然近來景氣不佳,募款情形受到影響,老五老基金會上禮拜仍在善心人士的支持下,分別在台中市北屯區屏東來義部落為獨居長輩舉辦年菜活動辦桌圍爐,也歡迎大家不吝給予幫助,讓長輩們享有溫暖團聚的時刻。兒福聯盟最近開始提供單親爸爸諮詢服務,並呼籲有困難的單親爸爸適時「找人訴苦」,分攤平時的重擔。

關心兒童生活教育議題的世界和平會,最近將他們在「圓夢計畫」協助的社團與個人追夢的故事集結成專書,在《飛向彩虹的夢園》一書中,共收錄 10 個孩子實踐夢想的過程紀錄與心情。世界和平會也會將書籍銷售所得在扣除成本後,繼續用作圓夢服務的經費。

▲ 世界和平會將「圓夢計畫」所輔導的孩子的故事集結成書,分享孩子們的成長歷程。圖片來源:世界和平會 Facebook 專頁

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日前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了一場園遊會,以輕鬆趣味的方式邀請民眾參與,了解現階段在社會不同領域耕耘的「第三部門」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以彌補政府機構的不足,另外也讓 NPO 之間有相互交流的機會。

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也將於 2/2 和 2/3 舉辦「故事宅集便—公益二手創意市集活動」,邀請公益組織、有組織的小農、創意工作者和一般民眾,一起來打造「環保的、公益的、創意的、懷舊的、文化的」市集,申請辦法請見部落格,歡迎在地 NPO 夥伴一起共襄盛舉啦!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