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9:聯合報社會企業專題聚焦在地觀察 Pinterest「轉釘」圖作微公益

0

大家好,NPOst 每周都會幫大家網摘台灣 NPO 重要動態與公益議題,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上周公益相關消息吧。

最近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推出了關於公益事業與社會企業的一系列專題報導,介紹了近年來在全球蔚為一股風潮的社會企業概念,以及台灣許多 NPO 逐漸轉向以社會企業型態經營發展的實際案例,當然,還有他們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的努力成果,不論是慈善、農業、環保、文創或藝文各領域,都有著精采的故事。不論是想更了解社會企業概念或是台灣社會企業現況圖像的朋友,都推薦大家看看!

 ▲ 聯合報系推出社會企業系列報導,帶大家了解相關概念與台灣在地經營現況。圖片來源:截自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網站

在國內 NPO 動態方面,台中萬代福影城為響應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寒冬助老」活動,將於春節 2/1-2/20 上映頗受好評、感動人心的《不老騎士》,提供了兩千張公益電影票,讓大家看電影也能支持他們的行動!弘道基金會的部落格有更詳細的取票方式說明

年關將近,隨著景氣寒冬,不少開車族撙節開支,減少洗車頻率及消費,台北市庇護工場的育成洗車中心決定過年前不漲價,以平實價格提供不輸其他業者的服務給大家,也希望大家支持,讓身心障礙朋友有更多回饋社會的機會。行政院勞工局網站也提供了全台庇護工場的資訊,也歡迎各位朋友參考看看。

新竹尖石國中與至善基金會合作課輔,但課輔內容可能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其中一項特色就是泰雅文化課程,讓原住民孩子學習木雕、染布、編織等傳統技藝,讓泰雅文化傳承延續下去。華視新聞雜誌上週也報導了這項「陪你長大—不一樣的課輔(課輔2.0)」計畫,現在已經放上 YouTube,如果先前僅看文字記錄覺得還不太足夠的話,也可以看看這十分鐘的影音報導,相信會讓你對於計畫的背景有更深刻的了解。

 ▲ 課輔老師正教導尖石國中學生學習木雕技巧。
圖片來源:生命力新聞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資源有限的 NPO 正在徵募大家的協助,台南市私立吾愛吾家養護中心希望找到地方可以放置他們的資訊,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服務,而不只是擺放捐款箱或發票箱而已,如果台南的朋友有什麼好點子,歡迎寫mail或致電給他們!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徵募送餐志工,預計要找到 15-20 位朋友幫忙,也請大家幫忙分享訊息!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連續三年在台東舉辦「台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幫助在地學生找到說英語的自信,今年度的志工徵募也已經開跑囉,歡迎有志青年朋友參與!同樣也長期關懷兒童生活與教育議題的家扶基金會,也持續發起「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邀請大家一同關心因為家中經濟狀況而必須肩負重擔的孩子們。

創世基金會以及姐妹會人安基金會與華山基金會,長期關懷街友與三失老人(失依、失能、失智)處遇相關議題,每年農曆年前都會聯手辦理「寒士吃飽 30—寒士、街友、獨居長輩、清寒單媽尾牙」,邀請社會大眾捐助,讓經濟弱勢朋友也能在寒冬中享有溫暖。今年因為經濟不景氣,捐款情況不如預期,但創世、華山、人安策略聯盟並不希望因此停辦,如果你認同他們的理念,也歡迎以捐款或擔任志工的方式提供協助 

▲ 不管再髒的水,生命吸管都可將之過濾為飲用水,
幫助預防霍亂、傷寒及痢疾等疾病,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
圖片來源:Life Straw

接著再來看看其他有意思的公益相關文章吧。「讓設計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工具」聽來挺有道理,也似乎頗為可行,但要怎麼做呢?數位時代專訪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劉維公的這篇文章中,就提到很多很棒的實例,像是可以將髒水過濾成飲用水的生命吸管、減輕貧困女性經濟負擔的月事杯、還有台科大為聽障者研發的 iListen 通訊軟體,都是造福許多人的創新設計。要如何將社會設計運用在公益事業上,讓更多人受惠,若你有什麼有趣的想法或成果,也歡迎跟我們分享!

當然,非專業出身的一般人如你我,雖然沒有充分的設計能力,但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方式作公益,幫助公益事業發展。美國很多知名品牌會在知名社群平台 Pinterest 打知名度,也會在上面展現企業社會責任,這就是一般 Pinterest 使用者可以參與提供協助的空間。目前常見的方式是,只要有人「轉釘(repin)」特定圖片,他們就會捐款或提供特定資源給需要的人。這樣的創新公益行銷方式是不是很有趣呢?下回在 Pinterest 看到朋友「轉釘」這些圖片,不妨也注意一下,一起作個「微公益」吧!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