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7:學生做公益提升社會參與意識 寒假志工讓假期更充實有意義

0

大家好,在這嶄新一年的新的一周,快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公益界的大小事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最近開設了公益事業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參與、研究 NPO 工作,從做中學,並進一步提升其社會參與意識,類似的事例台灣也有。嘉義的嘉惠教養院因為地處偏遠,知名度有限,在募集資源上格外困難,他們前陣子在臉書上徵募增建院舍基金、交通車方案點子、二手物資,並徵求任何可以募集到資源或改善經營狀況的想法,獲得社會不少熱心人士的幫助。

有一群南華大學生就藉由服務學習課程的機會,邀請獨立樂團拷秋勤到校表演,並將門票所得捐贈給嘉惠教養院,也希望透過媒體露出,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努力與需要。而這樣的機會也讓這幾位熱心的同學獲得了什麼樣的收穫呢?聽聽他們怎麼說:

在國內 NPO 動態方面,近來因經濟不景氣,使得社會公益團體的募款狀況大受影響,如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打造小太陽福祉家園,主體結構雖已完成七、八成,內部設備尚缺資金,國際獅子會日前協助他們發起「凝聚愛心、為老而做」募款餐會,邀請大家一起關懷長輩。

當然,除了募款之外,我們還可以如何幫助弱勢或失智長輩呢?Yahoo! 公益頻道「做什麼公益?!」系列專題,近期就有「關心社區失智老人早期照護與安養」相關議題的探討。在 NPO 方面,專門照護失智長輩的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之後也將拍攝紀錄片,刻劃樂多家園中長輩的生活,希望幫助社會更瞭解失智症,以及失智長輩們需要的幫助。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則從 99 年開始推行「失智症老人守護天使計畫」,希望透過知識普及與觀念推廣,讓社會大眾更重視失智症議題,他們計畫用五年的時間養成至少三萬名守護天使,藉由綿密的人際網絡連結與影響力,幫助建構出了解、包容失智症老人與家屬的友善環境。

關懷偏鄉及弱勢家庭孩童的至善基金會,邀請所有參與越南幼兒照顧貧童助學醫療矯治等計畫的認養人,於四月份春假(4/5-4/9)一同到越南參訪,實際親身了解當地孩童的需求。至善基金會同樣也致力於改善台灣偏鄉及原住民學生的學習困境,他們在新竹縣尖石國中推動的「課輔 2.0」計畫,就希望透過課輔的方式,縮減城鄉在學習資源上的差距

▲ 至善基金會推動海外援助計畫,幫助越南貧童改善生活。
圖片來源:至善基金會官網

推動國際志工的微客公益行動協會Changee平台合作「柬埔寨愛滋孤兒院家園計畫」,希望邀請大家透過購買工藝設計商品的方式,資助這項公益提案,為因垂直感染愛滋病的柬埔寨孩子建設家園,關於計畫的背後故事與實踐方式,可以到他們在 flying V 的提案頁面了解詳情。

▲ 愛滋孤兒院的孩子正在學習製作手工藝品,
像這樣為孩子未來作準備的技能與職業訓練,也包括在計畫之內。
圖片來源: 柬埔寨愛滋孤兒院家園計畫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先前舉辦的「捐出你的舊相機,為偏鄉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從去年開始進行二手相機募集及八個多月的攝影教學,而這群花東偏鄉小朋友們的豐碩成果,接下來也將回到故鄉展出,1 月 4 日到 1 月 27 日在誠品台東故事館,歡迎花東的朋友們前往參觀,一同欣賞這些孩子們努力記錄下的種種美好。

▲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公益攝影成果展巡迴至東部家鄉。
圖片來源: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聯合勸募與萬泰銀行合作舉辦的「大學校園樂齡築夢計畫」,邀請大學生與自己的阿公阿嬤一起展開一場跨世代的追夢計畫。報名與提案即將在明天截止,各位創意青年快請把握機會!

寒假、春節將至,在這段假期中大家有什麼規劃呢?除了好好休息養精蓄銳一番,或是出外旅遊放鬆心情一下之外,或許也可以考慮從事社會服務,讓假期更充實有意義!最近許多 NPO 都在熱烈招募志工,像是關懷身心障礙朋友的心路基金會,桃園中心正在招募寒假學生志工,他們將於1/21 舉辦說明會,有意願參與寒假志工服務的同學,可以先去了解一下情況。NPOst 也將會持續在臉書上分享志工徵募資訊,也歡迎 NPO 夥伴提供訊息給我們!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